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八期:电活性微生物: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能提升、生物修复、金属腐蚀以及新型电子设备 Electromicrobiology: Biogeochemical Cycling, Bioenergy, Bioremediation, Corrosion, and Novel Electronic Devices

2022-09-21 18:44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BEST的邀请,BEST第八讲将由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 Derek Lovley教授进行。

【时        间】:2022年9月21日 20:00—22:00(北京时间)

【直播平台】:ZOOM webinar ID: 943 8654 9259(密码:20220921)                       

   https://zoom.us/j/94386549259?pwd=Rmt6MHM1WndTYlV6NmtEcjB1STd0QT09

                            B站直播(BEST论坛)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蔻享学术直播(BEST论坛专栏)

                            邃瞳科研云(微信视频号、Bilibili、邃瞳科学云APP)

       image-20220921181828-1   image-20220921181828-2  image-20220921181828-3  image-20220921181828-4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蔻享学术           邃瞳科学云

    注:ZOOM webinar最大容量5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等平台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更多直播通道请见:

image-20220921181828-5           image-20220921181828-6

    邃瞳科学云APP               邃瞳科学云B站

    【报告题目】电活性微生物: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能提升、生物修复、金属腐蚀以及新型电子设备

      Electromicrobiology: Biogeochemical Cycling, Bioenergy, Bioremediation, Corrosion, and Novel Electronic Devices

image 9840

      【报告摘要】

电活性微生物能够介导胞外电子供体与电子受体之间的电子交换。本次讲座主要聚焦于电活性微生物在自然环境中的作用、电活性菌的实际应用及其导电蛋白的最新应用。例如,Geobacter等电活性菌在多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还原三价铁氧化,耦连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转化。电活性微生物也在有机污染与金属污染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电活性细菌与产甲烷菌之间的直接种间电子传递(DIET)是厌氧消化产甲烷的关键步骤,同时该过程也在湿地系统中产甲烷中发挥重要角色。电活性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肠道系统中,进而造成管道金属腐蚀。微生物与电极之间的电子传递是生物电化学技术应用于产能、有机物合成以及生物修复的基础。Geobacter 合成的蛋白纳米导线是一种革命性的“绿色”导电材料,有望应用于可持续发电、可穿戴存储设备和生物医学传感等领域。最近,通过新构建了一种能够用于量产蛋白纳米导线的大肠杆菌,该研究正在快速促进新型蛋白纳米导线的设计和组装,并将促进可持续发电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仍有很多种类的电活性微生物未被详细研究。建议未来继续深入理解电活性微生物的环境功能;调控电活性微生物的活性进而促进生物修复或减轻金属腐蚀;同时发展其他可持续的电学应用。

【主讲人简介】

       image 9839 

        Derek  Lovley 教授是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阿默斯特杰出教授。Derek Lovley教授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曾荣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Derek Lovley教授在厌氧微生物生理生态、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和生物修复等领域取得了许多开创性成果,揭示了蛋白纳米导线胞外电子传递和微生物种间直接电子传递机制,最近的研究热点为基于微生物纳米线的纳米传感器、纳米线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利用。其在“电微生物学”新领域的重大科学贡献荣膺2009年《时代》杂志50大重大发明之一,发表学术论文超过700篇, 其中 Nature 或 Science 正刊文章已发表二十余篇,  H 因子已经达到187。

image 9841

 

组织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