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9-27 17:17

我国流体机械及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陆肇达教授,于2022年9月26日凌晨(美国时间9月25日中午12:00)在美国加州因病逝世,享年83岁。

陆肇达教授,上海崇明人,1939年6月13日生于上海崇明县;1962年8月1日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并于此后担任能源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教师,1998年评为教授。

陆肇达教授长期从事叶片式流体机械、液力传动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撰写出版流体机械、液力传动等方面的多本专著,先后负责完成空中加油软管液力加载、加油平台液力驱动预研、可调式液力变矩器等重点项目,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和航空科学技术奖等荣誉,为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作出贡献。1986年6月10日,陆肇达教授参与研制的“YOXH400液力耦合器”在大连通过航天工业部技术鉴定,载入哈工大校史。哈工大以他为荣,他为哈工大增光。

陆肇达教授从教近四十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追求学术,潜心科研,为哈工大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淡薄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光明磊落,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堪为后辈榜样,学习楷模。

陆肇达教授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流体机械及液力传动领域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陆肇达教授安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7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