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师生深入黄河路校区泵房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

(矫忠良 图/文)10月27日,环境学院联合学校动力与维修中心、水暖部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环境学院组织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深入黄河路校区泵房,并邀请动力与维修中心副主任徐国良,水暖部工程师杨志银、杨建芳,《建筑给排水工程》专业课程主讲教师高金良共同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

同学们跟随老师来到了地下泵房与控制间,尽管水泵机组工作噪音很大,但老师们还是拿着扩音器大声热情地讲解工作水泵、备用泵、消防水泵的型号构造和工作原理,让同学们了解掌握水泵组选取及现场管线的布置情况。各位老师通过介绍水泵组在实际工作中的变频调速运行与智能控制,让同学们直观感受泵房的运维模式。高金良老师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模拟真实管网设计的模型实验室,让书本知识在实践中“活”了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专业理论。

参与此次“第二课堂”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实践教学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教学环节,将创新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综合利用校内外实习实训资源,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学们表示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老师们的现场讲授和实践操作生动直观、易于理解,既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作为哈工大的青年学子,将不断增强学习紧迫感,不负韶华,坚持培养专业兴趣,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技能,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