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未来技术学院学科竞赛系列讲座第1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为推动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参与到科创竞赛当中,培养创新思维、协作精神,提高动手能力,未来技术学院特推出学科竞赛知识系列介绍及学科知识竞赛系列讲座。2022年115日19:00,第1期讲座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

首先由林诚骞同学从如何选题及建模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选题方面给出了可选择题目的三个特征,并且以往年国赛和美赛真题为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建模方法的讲解中从“准备工作”、“主战场”、“收尾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自身建模经验为例进行了分析。

接下来钱逸洲同学讲解了数学建模相关代码的掌握方法,指出了数学建模代码学习和日常代码学习的不同,给出了学习代码所需的相关书籍和平台,强调建模的严谨性大于算法的堆叠,以及需要实现一个自己的算法库。

随后宋炳榕同学对论文写作进行总体概述并分别给出了美赛和国赛论文的写作要点。在总体概述方面宋炳榕从团队分工,论文写作和论文排版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提供了相关的学习资料,强调了摘要写作的重要性。在美赛论文写作要点介绍中给出了美赛论文语法的相关要求以及推荐的相关翻译软件,在美赛的排版方面讲解了latex的相关使用方法和学习资料。在国赛写作要点方面根据自己的经验推荐了相关的学习资料。

最后在自由提问环节,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学姐学长们都一一予以详细解答,回答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需要准备的相关知识以及推荐的相关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