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预防

2022-11-09 09:36

秋冬季外界温度较低,人体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下降,容易被感染;同时为了保温取暖,很多人会长时间处于密闭空间,极易造成病原体的传播。所以秋冬季是许多传染性疾病的多发期,水痘就是其中的一种。

水痘(Varicella)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为特征。多见于儿童,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多数患者恢复后可在体内形成抗体,不再感染。

表现的症状:一般症状较轻,可有低热(成年人多表现为中高热)、头痛、流涕、食欲不振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image-20221109093607-2

传播途径:水痘传染力极强。水痘感染的平均潜伏期为14-16天,但潜伏期范围可为10-21天。通常认为水痘的传染期是从出疹前48小时持续至皮损完全结痂。水痘患者是传染源,接触感染者鼻咽分泌物的飞沫或通过皮肤直接接触皮损处的水疱液均可被传染。

如何预防水痘的发生呢?

①房间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②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换、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③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

③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补充营养、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④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