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的超光速源》讲座通知

2022-11-28 19:09

Mikhail Zhuravlev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时间: 19:00, 2022年12月1日(周四)

腾讯会议: 883-788-780

密码: 2022

摘要

尽管狭义相对论禁止非零质量粒子的运动,但当我们处理虚拟的超光速源时,有几种例外情况。最简单的例子是一只“阳光兔子”的超光速运动。在天体物理学中,脉冲星是产生这种“兔子”的物体。 天体物理学中虚拟的超光速运动的另一个来源是从某些星系中心延伸出来的“喷流”。这种运动的建模对于理解这种天体的物理学是必要的。 最后,当带电粒子通过介电介质的速度超过该介质中光的相速度时,就会出现瓦维洛夫-切连科夫辐射。此类物体辐射的电磁场的计算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物理问题,也是一个有趣的数学问题。该报告将讨论上述虚拟的电磁辐射超光速源,并讨论该问题的数学处理。  

报告人:

Mikhail Ye. Zhuravlev现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量子力学输运理论和磁学理论研究,过去几年在铁电隧道结隧穿电致电阻效应,磁性隧道结隧穿磁电阻效应,纳米体系的霍尔效应和磁性理论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工作,获得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在国际期刊包括Phys. Rev. Lett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引用2000余次,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量子力学和固体理论课程,具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