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部高校人才培养,生命学院丛华副教授开启“慕课西行”—《发酵工程》同步课堂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2.0”行动的号召,推动我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我院信息化教学改革。11月30日上午,由我院丛华副教授携手塔里木大学的生物制药专业和生物科学专业共100余名学生,开启“慕课西行”—《发酵工程》同步课堂。

为了契合塔里木大学《发酵工程》本期课程安排,丛华老师对讲课内容进行了重构及细划,以“发酵工厂工艺设计”为主题,系统地讲授了发酵工厂工艺设计的基本建设程序,又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详细地对厂址选择的基本方法、车间布置设计、发酵的过程控制设计、微生物发酵工厂工艺计算、车间布置设计及管路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丛华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为新疆塔里木大学的同学们带去了不一样的课堂内容,共享课既丰富了塔里木大学发酵工程课程的内容,又提升了相关内容的教学质量,为塔里木大学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共享课的成功,离不开生命学院一直以来对线上教学改革的支持和促进,不仅在疫情新形势下为保障我院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发挥过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一系列线上、线下教学成果的产出提供了土壤。丛老师在共享授课过程中运用腾讯会议的方式来给学生们讲授内容,既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流畅地进行,也充分遵循了国家防疫政策的原则。在线教学的方式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地域的限制,拉近了塔里木大学学子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老师之间的距离,从而实现更丰富、多层次的我校、我院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传播。

未来我院会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慕课西行”的行动中来,将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线上向西部输送,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