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调研团】环境学院水资源保护小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月11日环境学院“水资源”考察小队前往广西南宁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实践团的成员们认真学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在南宁建设的科研项目,并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治理现状和生态建设成果。

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南宁烈士陵园,了解了这个历史名胜的悠久历史和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现场考察,看到了这个园区经过高效治理后的美丽景象,以及治理前的肮脏景象。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实践团成员发现这里存在水资源污染严重的现象。并通过现场观察和对当地人的采访,了解到药用植物园中的一些不良行为以及对水环境的破坏。在当地水质净化厂,实践团成员学习了该厂的A2O工艺-矩形二沉池-加砂高效沉淀池-精密过滤-紫外消毒的工艺对污水进行深度净化,使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最后,在那考河湿地公园,实践团成员亲眼见证了这个地方由“臭水沟”转变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状态。他们了解到,这个项目生态环境治理模式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流域治理工作同步启动,并统筹推进。

在实践中,实践团成员积极学习、勇于探索,在较短的时间内感受到了广西南宁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坚定了保护生态的理想和信念。实践团成员在实践总结中表示,作为环境学院的一名学生,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