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志愿实践团】“筑梦云课堂”之“科普启智,铭心立志”寒假加油站线上支教活动成果反馈与讲师风采展示

“筑梦云课堂”之“科普启智,铭心立志”寒假加油站线上支教活动于2022年12月31日开始筹备,2023年2月3日活动圆满结束,期间共有27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讲师参与了授课活动。对接的高中尉犁县第一中学共33名学生在2月10日的开学考试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实践团进行了2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和23年春季学期开学考试的成绩对比,参与活动的高一学生各科总分平均提升35.5分,特别突出的是物理学科平均提升14.9分;有9名学生实现了总成绩进步,其中艾萨江·木台力甫同学进步最大,总分提升84分,名次进步80名。参与活动的高二学生总分平均提升7.25分,其中英语学科平均提升31.57分;有15名学生实现了总成绩进步,其中王心怡同学进步最大,总分提升17.5分,名次进步83名。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尉犁县第一中学学生的分数不仅有一定进步,同时收获了科普知识,巩固了寒假学习成果。
       实践团邀请了王心怡同学进行二次回访,她表示道:
       我是高二10班王心怡,参与了此次“筑梦云课堂”寒假加油站活动。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和哈工大老师们的悉心安排和辛勤付出,让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在寒假开学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
       在此次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高效地学习。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的课堂教学,让我们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同时,老师们还给我们布置了一些随堂作业,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练习和巩固。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才能够取得好成绩。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学校和哈工大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不断地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此次线上支教活动中,27位学生讲师也各司其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各自负责课程讲解,试卷编写和讲评,知识科普等活动。各位学生讲师在活动结束后也有了很多感受。讲师张博文认为:“在本次活动中,感觉到我的沟通能力与教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让我受益匪浅。在课程结束的时候,我也给予了各位同学们一定的鼓励和期望,虽然与他们在课堂上云端相会的时间是短暂的,相信这几次课程会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并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讲师周依自表示:“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有益于同学们之后的学习,我在准备的过程中也对过去所学的知识点有了新的理解,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同时能与学生们交流分享我的学习经验,用自己的所学帮助他人也使我感到快乐。”讲师刘贤认为:“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和同学们积极沟通,解答他们的疑问,在知识、学习方法和生活等方面都进行了交流。在沟通时我了解到了边疆地区同学们求知的渴望,我希望有机会继续参与支教活动,帮助更多的同学们。”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课程风采展示

     讲师风采展示

      “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已累计开展3年,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当地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志愿者讲师会继续积极听取家长和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壮大志愿者讲师队伍,丰富帮辅形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实现“科普启智,铭心立志”,为推进“科教兴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