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筑梦】“筑梦云课堂”科普筑梦系列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对接仪式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决定长期开展“筑梦云课堂”科普筑梦系列活动,学院于2023年3月10日16:00在机械楼1024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对接仪式。哈工大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吉,尉犁县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佳玲,校长赵魁英,副校长孙广智、殷翠芹、冯玮,哈工大机电学院学工办主任蒋楠,团委书记郑靖尧,全国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尉犁队长岳宗言及支教团成员,机电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们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杨诗佳主持。

会议第一项,机电学院团委书记郑靖尧介绍学院团委工作和学雷锋小组的基本情况,活动的坚实基础助力活动更好开展。随后,他对“筑梦云课堂”活动规划进行了说明,为丰富活动体系、提升育人实效,学院团委将结合校园文化、优秀学生、名师学者、杰出校友四方面资源,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构建多品牌、多平台的育人模式,以全过程、全方位的活动过程监管体系保障活动有序稳定开展。

会议第二项,全国第 24 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尉犁队长岳宗言发言,他表示新疆尉犁队自抵疆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四有”好老师为追求,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担当作为,厚植家国情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四方面的主要成绩:(一)始终坚持将教学作为工作重心;(二)积极做好学生德育工作;(三)积极做好哈工大研支团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哈工大研支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四)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中体现青年担当。

会议第三项,“筑梦云课堂”系列活动负责人康舒豪发言,他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学雷锋小组在今年寒假开展了“筑梦云课堂”线上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帮辅33名高中生,共有30名志愿者讲师组成学雷锋小组实践团参与了本次支教活动,累计志愿时长300余小时。支教活动采用了“学生约课,小班教学”的创新特色模式,立足基础,个性辅导,学生进步很大,并且开展了“科普启智,铭心立志”的特色科普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的科普志愿服务,探索助力教育振兴的新途径,为推进“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会议第四项,与会人员针对下一阶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尉犁县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佳玲和校长赵魁英表达了对哈工大支教团和“筑梦云课堂”支教活动的肯定,并提出了对后续活动的想法和需求。第六届春晖成果奖本科生一等奖获得者刘笑麟、玄智科技团队成员顾轩和陈征表达了对对接活动的信心与期待,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方案。

“筑梦云课堂系列活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彼此促进、共同进步中,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