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 志愿自然行】环境学院2027201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邵敬哲 图/杨俊杰 赵奕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团员青年在传承雷锋精神的同时深刻领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深刻内涵,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3月29日,2027201团支部开展“志愿自然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乘坐车辆集体来到河口湿地公园。活动负责人分发好工具后,同学们以三人为一组,开展捡拾垃圾的志愿活动。不管是公园道路边上的纸屑、烟蒂,还是草坪上的食品包装袋、塑料瓶等,同学们都认真捡拾起来。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公园内垃圾减少了很多。

2027201班杨俊杰表示,“这些废弃的烟头危害很大,每一颗都能污染约500升的水。废塑料袋、塑料瓶盖则很难彻底降解,在这里受风吹日晒雨淋,很容易就会转变成微塑料颗粒,对生态环境会造成危害。这些不起眼的垃圾可不能掉以轻心。”

经过短暂的休整,同学们又乘车前往小动物救助站。救助站位于偏远郊区,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收养了上千只猫狗等小动物。同学们非常敬佩工作人员的爱心与奉献,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对小动物的生活空间进行了打扫和清洁,令玻璃墙和地面焕然一新,获得了工作人员的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志愿活动不仅亲近自然、贴近生活,而且通过付出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很有意义,很开心。未来也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保护环境、善待生命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作为青年一代要继续坚守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