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个1”党支部活动立项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党支部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的通知》要求,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引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党支部“5个1”立项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刻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找准职责定位持续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二、活动对象

学院教师、教工和学生党支部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旨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全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举措落地落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量成效。在主题教育期间各党支部至少完成1次理论学习、1次社会实践、1次主题调研、1次专题研讨、1份总结报告,具体要求如下:

(一)1次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分为必学内容和选学内容,各党支部除必学内容外,还需在选学内容中选择至少2项作为本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同时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实效性。

必学内容: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选学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https://www.12371.cn/special/xxzd/hxnr/st/)、习近平谈党员教育(https://www.12371.cn/special/xxzd/ls/)、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https://www.12371.cn/dsxx/ls/)、习近平谈乡村振兴(https://www.12371.cn/special/xczx/zyls/)、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https://www.12371.cn/special/xjpydxs/)、习近平用典合集(https://www.12371.cn/special/ydhj/)、习近平的两会时间(https://www.12371.cn/special/xjpdlhsj/)、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https://www.12371.cn/2023/02/09/ARTI1675906862933871.shtml)等。

开展时间:2023年5月

(二)1次社会实践

主题教育期间各党支部需至少开展1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类别包括但不限于志愿服务、参观走访,鼓励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对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员再教育有积极意义的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参考:送学上门、面向低年级入党启蒙教育、高年级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与低年级团支部对接、面向大一年级专业宣讲、面向中小学科普宣讲、承办学院微党课大赛或党史知识竞赛、护河志愿清扫活动、哈工大中心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学业帮扶等;

参观走访活动参考: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东北抗联纪念园、哈尔滨烈士陵园、校博物馆、校航天馆、红色见学点以及主楼、哈工大星、校训石等极具工大精神的建筑物。

开展时间:2023年5月-7月

(三)1次主题调研

本次调研以“办实事 暖人心”为主题,调研题目不限,要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力所能及为师生办实事,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时间:2023年5月-7月

(四)1次专题研讨

各党支部在主题调研过程中需至少召开1次专题研讨,研讨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问题的方法措施以及整改的可行性,并制定整改的具体方案,落实到人,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开展时间:2023年5月-7月

(五)1份总结报告

各党支部根据主题调研和专题研讨情况,撰写1份总结报告,要求体现主题调研的内容方式、专题研讨的主要结论和成果,总结报告字数不限。参考模板见附件2。

提交时间:2023年7月底

四、其他说明

1.各党支部需做好组织申报工作,学院党委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审核,确定A类项目、B类项目、C类项目,其中A类项目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20%、B类项目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30%。围绕各立项主题的项目将给予经费支持,A类项目不超过1000元,B类项目不超过800元,C类项目不超过500元。要求例行节约,注重实效,实报实销。涉及全校性或全院性活动或需单独支持的立项工作,可提交活动策划书,学院党委将根据实际情况资助;

2.各党支部在立项前需充分征求支部内党员意见,学生党支部还需征求辅导员意见,活动立项申请书(附件1)请于5月15日前提交,教职工党支部发到dongmeihan@hit.edu.cn,学生党支部发到raoyifu96@163.com。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