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技术应用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07 17:17

2023年11月3日,为了探索和交流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智慧化的建设理念、路径和方法,大力推动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与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黑龙江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图书馆新技术应用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邓小妉,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超星集团总裁张龙岐以及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及业务骨干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了直播,近千人次观看了本次会议直播。

image-20231107170142-1

开幕式由邓小妉主持,她介绍了参会嘉宾,对到会的所有领导、专家、同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image-20231107170142-2

殷峰馆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推动图书馆从数字化走向智慧化,实现重大转型。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效能和个性化服务,实现全媒体、平台化,促进新服务形态产生和发展,建设中涉及政策、技术、服务、人员等诸多问题是需要业界共同去思考与面对。他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促进智能技术与图书馆发展需求融合,未来图书馆定会创造出一个开放、共享、互动、创新的学习环境,成为一个能够激发人们求知欲、培养创新思维的殿堂。

image-20231107170142-3

刘宏伟馆长代表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致辞,他指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图书馆将面临新的转型发展需求,我省图书馆必须要坚持前瞻思考、系统谋划,既要发挥自身优势,又要跳出图书馆框架,图书馆的管理者,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应并充分利用新技术。高校图书馆要积极参与到教育强国建设中,以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为抓手,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更精准的学习指导,提升高校图书馆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image-20231107170142-4

超星集团总裁张龙岐在致辞中分享了在构建新的智慧图书馆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新的技术架构和思维方式。微服务架构、数据中心、LSP的构建体现了四种新思维:积木思维、插座思维、引擎思维和AI+思维。他表示,通过这四种思维,我们可以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方式建设智慧图书馆。图书馆人不能仅仅满足于智慧图书馆,还应该走向未来学习中心,这是图书馆行业的伟大使命。

image-20231107170142-5

专题报告由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胡乃志主持。首先,刘宏伟馆长做了题为《AIGC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新机遇》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对教育数字化的要求,提出新时代图书馆的转型需求、AIGC为图书馆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思考与实践探索。

image-20231107170142-6

殷峰馆长以《黑龙江古籍保护与创意利用之兼顾并行》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我省古籍存藏情况、分享了古籍原生性保护修复、再生性保护摸索、地方志古籍探究,以及怎样以书院为阵地推广传统文化、如何利用古籍文创让典籍萌发新活力。

image-20231107170142-7

会议还邀请了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南京研究院院长郑梦竺做了题为《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研究与探讨》报告;超星集团南京研究院产品总监张雪生做了题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报告;佳木斯大学图书馆馆长苏贵章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新生态》报告;超星集团上海研究院院长宋志森做了题为《图书馆创新服务实践与探索》报告。他们分别在图书馆数字化转型热点,信息化的创新与应用等方面交流了实践经验与心得。

image-20231107170142-8image-20231107170142-9image-20231107170142-10image-20231107170142-11

        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胡乃志做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富有实效,意义重大,专家的报告令参会人员收获颇丰,收益良多,并对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以及支持单位表达了感谢。

image-20231107170142-12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在新技术应用背景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图书馆应以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为抓手,探索图书馆发展方向和趋势,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实现我省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高校馆、公共馆携手合作,创新应用新技术,开辟我省图书馆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