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清明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

为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育人作用,通过追思慎远、缅怀先辈、传承习俗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青年继承先烈遗志,接续奋斗的信心、决心,开展2024年清明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4146

二、活动内容

(一)缅怀先烈忆初心,崇尚英雄重践行——英烈祭扫活动

方式一:广大团员青年可利用互联网平台,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登录中华英烈网——“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https://www.chinamartyrs.gov.cn/),通过敬献花篮、祭奠英烈、视频展播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

方式二:目前全国有近5000处烈士纪念设施,星罗棋布在祖国大地上,讲述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倡导广大团员青年就近到烈士陵园献一束花、敬一个礼,瞻仰英雄,缅怀烈士,告慰先烈英灵。

(二)铸魂振志励民族,缅怀志士思先贤——纪念英雄人物

方式一:广大团员青年可利用互联网平台,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登录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祭英烈线上专区,进行参与;黑龙江共青团微信视频号、抖音账号将于清明节当日开展主题直(展)播活动,通过“云端”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革命英烈及其先进事迹,在缅怀与互动中传承精神,赓续血脉。

方式二:各学院(部)团委可组织主题观影、征文、诵读等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抒发对先辈的敬仰之情,追寻革命记忆,致敬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领悟革命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方式三:各学院(部)团委可积极策划推出图文、短视频、H5、海报等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策划互动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坚定跟党砺初心,投身伟业矢报国——追忆大师足迹

通过校园内雕像祭扫、主题团课和团日活动等多种方式重温学术大师们的奋斗故事和许党报国之志,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下砥砺奋进。

(四)清明追思缅先贤,承扬文化续华章——弘扬传统文化

方式一:各学院(部)团委可通过举办风筝彩绘、拔河踏青等文体活动,深化广大团员青年对清明节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的理解,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谱写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答卷。

方式二:各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鼓励广大团员青年走进博物馆、历史古迹,赏文物、品历史,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团委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结合实际策划活动,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在此次主题活动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2重视活动宣传。各学院(部)团委要加强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利“大屏+小屏”“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广泛、及时、准确地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3.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部)团委做好信息整理收集工作,及时报送能够体现团员青年反响感受和学习收获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素材,4617时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ityouth@hit.edu.cn)。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