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1、第2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道里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04-08 23:2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在第76个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1、第2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道里区卫生健康局于4月3日下午开展“心理健康与调适方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组织委员崔梁主持,哈尔滨市道里区卫健局、道里区疾控中心、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相关专家以及航天学院辅导员陈佳月出席活动。

首先崔梁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背景以及“健康科普进校园”的总体要求。随后,主讲嘉宾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病房副主任刘淑昱主任为大家进行专题讲座。

刘主任结合自身从医多年所接触的真实案例,从生物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家庭教养方式、生活事件因素、自身因素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帮助同学们认清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的本质。刘主任还详细介绍了一般性异常心理的征兆,为同学们开展心理自测,帮助大家辨别异常心理,并提出了“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察觉和调整自己的生理状态”“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等一系列详细的缓解压力的策略,深入浅出地指导同学如何乐观生活、积极解压,倡导同学们直面压力,化消极为积极。

讲座结束后,赵世博、安诗宇、李一鼎三位支部成员分别就“如何量化外部环境导致的压力”“如何与患有心理疾病的病人相处”“如何应对压力导致的身体问题”向现场专家进行了提问。刘主任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指出,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外部环境所导致的情绪波动,以科学的方法分析焦虑的根源,积极采取多种解压方式为大脑“松绑”。

活动最后,陈佳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调适技能,帮助大家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压力与挑战。此外,她还介绍了航天学院每周定期开展的二级心理辅导站预约辅导服务,倡导大家整合身边资源,在思想、学习方面遇到困惑时积极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寻求帮助,争做情绪健康的主人。

 2557

 2570

 2573

 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