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张兆威研究员讲学通知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陈冠英教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张兆威研究员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进行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  粮油典型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  张兆威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4416(星期二)  9:30-11:30

报告地点:  明德楼 C1116

  :  陈冠英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张兆威,博士,研究员,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农科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B类),担任油料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执行首席,现任武汉纺织大学生物工程与健康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农业/粮食)行业科技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第一(含共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担任Frontier in Chemistry客座副主编。参编中、英文著作5章。获授权我国发明专利25件,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地区)授权发明专利9件。研制农业行业标准6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以真菌毒素、农药残留、重金属、非法添加物等污染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建立了高灵敏高通量多组分检测技术、色谱质谱实验室检测技术,显著提高了检测灵敏度、检测通量。他在我国粮油主产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及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示范应用,部分检测技术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政府监管与保障消费安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报告摘要

粮油中真菌毒素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粮油质量安全及粮油加工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引起了全球各国的密切关注。因此保证粮油不受真菌毒素的污染,建立快速、简便、灵敏度高的检测方法尤为重要。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发展和新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新设备和新方法不断的涌现,对于提高粮油中真菌毒素的快速检测做出了重大贡献。本讲座介绍了粮油产品中主要真菌毒素的种类及其危害、现有常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技术、检测技术进展情况,并对粮油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