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学术大师大讲堂】关于举办“试验一号”卫星发射20周年暨哈工大卫星前沿技术讲座的通知

20044182359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研制的“试验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作为我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国际首颗三线阵立体测绘卫星,“试验一号”卫星承载着哈工大人的神圣使命,探索开创了我国小卫星发展的新途径,入选2004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为纪念我校在微小卫星领域2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绩,提升我校服务航天、服务国防的影响力卫星技术研究所特举办试验一号”卫星发射20周年暨哈工大卫星前沿技术讲座。

一、报告主题

试验一号”卫星发射20周年暨哈工大卫星前沿技术

二、活动时间

202441818:30

三、活动地点

科学园2H201报告厅

四、实验室介绍

卫星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国内率先开展小卫星研究,开创了我国高校自主研制小卫星先河。拥有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条件和工程研制环境,具备了1000kg以下卫星的完备科研生产条件,累计发射23颗小卫星,创造了小卫星领域多项第一。研制了国际首颗三线阵立体测绘卫星、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飞行器、国际首颗独立完成奔月/绕月飞行的微卫星、我国首颗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小卫星、我国首颗学生自主研制和管控的微纳卫星等。经过20余年的发展建设,卫星技术研究所已成为我国小卫星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研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605

五、报告人介绍

陈健,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卫星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为微小型航天器飞行软件、卫星智能技术等。参与20余颗卫星研制工作,先后担任主任设计师、副总师、总师等职务。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两项。

邱实,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大规模星座智能管控与应用,具体包括:基于数字孪生的大规模星座管理技术研究与原型系统研制;基于数据挖掘的超大规模星座健康管理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大规模星座任务规划研究。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4)。

郭金生,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头雁团队骨干、院士助理。长期从事小卫星结构设计理论、创新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卫星总体结构设计优化、微振动抑制和冲击缓冲技术、卫星智能制造技术等。组织完成了“龙江二号”“珠海一号星座(10颗)”“龙江三号”卫星等17颗卫星结构与热控系统设计工作。获2021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六、报名链接

https://hitsa-sw.mikecrm.com/Ds1LRVz

 2606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20244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