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工作室走进哈密市伊州区环卫处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精准扶贫自提出以来,新疆自治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脱贫攻坚战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引导广大新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新梦工作室围绕工作室成员组建了“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今年寒假,实践团成员利用假期时间,深入社区、机关就新疆的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及成果进行调研。

210日,新梦工作室主管阿里亚·阿不力米提来到哈密市伊州区环卫处,对北郊路环卫所焦亚荣所长进行了采访。焦亚荣所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的成员。焦亚荣所长表示,哈密市环境卫生处共有七个环卫所,每个所都有很多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工作人员,为了全面掌握困难户的信息,环卫处对所内的困难户建立数据库进行记录。为了帮助他们,所内为困难户安排了帮扶对象,常安排一名或两名家庭经济较好的职工与困难户“结亲”,通过“结亲”的方式深入了解家庭的情况,给予物质或者经济上的帮扶。此外环卫处会协同哈密工会为所有职工提供棉衣、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以及劳动保险、冬天费等补助。

当谈到十八大以来的变化,焦亚荣所长表示,政府对环卫工人的补助加大了,而且民众对环卫工人的认可与尊重程度加深。政府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工资上在扣除保险后也能拿到2000多元,而且许多人也会自发的给环卫工人提供饮料、爱心早餐等。

焦亚荣所长谈到,15年有一位少数民族员工在工作中出了车祸,受伤严重,但是该员工家庭经济非常困难,肇事者也无法提供医药费,受伤员工打算卖房来解燃眉之急。在环卫所得知消息后,积极发动捐款,并主动联系媒体帮忙宣传,累计筹得善款9万余元。焦亚荣所长说:“虽然我们这个群体并不富裕,但是我们团结在一起也能奉献出一份力量。”被问到对环卫工人待遇的期望时,焦亚荣所长说,希望能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让大家能有更好的生活。

通过对焦亚荣所长的采访,实践团认识到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为环卫工人群体带来了切实的福利和工作生活上的保障,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体的关切。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的困难群众会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深入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