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诸自强教授做客我校

2018-01-09 16:11

受国际合作部资助,201816日上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IEEE Fellow (USA), IET Fellow (UK),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顶级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和西门子特聘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电机与驱动研究中心主任,谢菲尔德西门子风电研发中心主任,谢菲尔德中车电气传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和中国美的电机驱动控制研发中心主任诸自强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基于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传感器的新型高频信号注入法”的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徐殿国主持,报告开始之前,副校长徐殿国详细介绍了诸自强院士的个人简介。

报告中,诸自强院士首先对什么是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传感器控制做了简单的描述,主要是通过高频信号注入法估计转子位置和速度取代传统的位置传感器,从而降低系统的成本和复杂性,并提高了控制系统的可靠性等。

接下来,诸自强院士对使用脉动或旋转高频注入的基于零序电压新型无位置传感器方法,对其原理及其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在此次报告中,诸院士通过讲述他与学生之间的小故事,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顶尖科学家的研究方法和思想,这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创新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诸自强院士的成就不仅仅局限在基础研究上,他的一些研究成果在工业应用上也有重要意义,如高可靠性、高效率和高功率密度永磁风力发电技术,同时作为中国美的电机驱动控制研发中心主任,在家电领域的研究也是惠及我们每一个家庭。

报告最后,同学及老师积极踊跃的对诸自强院士进行了相关学术提问,诸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及老师的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