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勇老师赴美国参会

2018-04-23 10:19

   2018年美国材料学会春季会议(MRS Spring)在美国凤凰城会展中心举行,MSR会议是材料学会最为重要的会议,也是材料领域的顶级会议,此次会议共分为七个分会,涵盖了从材料表征、光电子材料、能源材料、材料制备、纳米材料和软物质材料及生物材料,基本上包括了所有材料种类,会议汇集了材料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每个分会每天报告包括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另外还有晚上的墙报展出。

       受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基金资助,我参加了MA02分会,其主体是有机电子学-价格,微结构和多功能化。要求报告中的知名学者包括美国西北大学的Anonio Facchetti,他报告了他们通过有机/无机氧化物掺杂的方法来操控电子和光的输入输出,对有机光电器件性能的提高提出了他们的新观点。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的Natalie Stingelin教授,她是美国化学会化学材料杂志的副主编,他介绍了共轭分子的结构束缚效应,为共轭分子的设计提供了指导。在会议进行时,我还去了钙钛矿会场聆听了日光Kyushu大学的Adachi教授的报告,Adachi教授是第三代有机发光材料的发明人,我们课题组目前已在进行相关的研究,Adachi教授从材料设计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实现有机材料的延迟发光,获得较高的发光效率。我们的分会的邀请报告还包括一些其他知名学者,比如德国马普所的Antonio Ricciardulli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Lynn Loo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Thoms Russell教授等,同时还要一些国内高校研究所的参与者,比如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韩艳春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的黄飞教授等,在此次会议中,和我们的研究课题紧紧相关,且让人最感兴趣的是美国密歇根大学Forrest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他们如何实现超过15%能量转换效率的高效太阳电池,这是报道的第一个超过15%的太阳电池器件,结果令人振奋,他们所采用的独特方法也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听完他们报告后,我即将结果分享给了我们课题组学生,我们可以采取类似方法进行相关研究,期待能获得更好的效果。另外,通过此次会议也再次遇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Martin Heeny教授,邀请他在来中国的时候顺访我校。

       这是第一次参加材料学会会议,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感觉收获丰富,通过和这些知名学者的面对面交流,增加了相互了解;通过口头报告,向他们宣传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取得的成果,通过问答拓宽了自己的思考思路,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和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