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入选单位系列走访对接座谈会成功举

2018年是学校的教师国际化建设年,为更好地服务院系,继续调动学院参与国际化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参与国际化建设的能动性,2018年度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评估会后,国际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于4月12日至4月20日对入选项目的13个院系进行了逐个走访对接座谈。
在座谈中,国际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深入学院、与学院外事院长、项目负责人及外事秘书进行沟通交流,就各院系的不同实际情况对入选项目的潜力挖掘、内容约定、目标预期、后续计划、经费使用范围、政策解读及院系关心的其他问题展开讨论,为院系下一步开展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为鼓励院系多渠道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工作人员还在座谈中介绍了国际项目管理中心下设的其他资助项目和今年新设立的项目,如:外专引智项目、出国参会项目、在华举办国际会议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短期培训项目等,以期扩大院系可利用的资源、提升院系国际化建设的整体质量。
对接座谈后,各参加学院纷纷反应项目对接活动效果显著,院系对项目的目标及执行内容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在相关政策支持方面也获得了有益的指导。相信座谈会后,各入选学院会更好地通过国际化特色项目引领院系学科发展和国际化建设,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大力提升学科整体竞争力和海外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师生为核心、项目为支撑”的国际化建设体制机制,学校已从2015年启动了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每年从一流大学专项建设经费中拨付专款设立学院国际化建设优化基金,连续3年重点支持建设若干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
2018年度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评估会于2018年4月2日在行政楼成功召开,副校长任南琪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评审,2018年度一共有13个学院、12个项目获批了院系国际化特色项目,这些项目为:电信学院的“对俄对乌合作”、能源学院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能源夏令营”、建筑学院与土木学院联合举办的“冰雪建造节”、化工学院的“国际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经管学院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计算机学院的“高端学术大师信息类短课程”、航天学院的“国际大学生航天器创新设计大赛”、机电学院的“国际博士生论坛”、理学院数学系的“数学国际暑(冬)季学校”、材料学院的“国际材料暑期学校”、生命学院的“中泰韩暑期生命科学交流项目”及环境学院的“北极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