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姜晗:不要放弃对自己的真实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姜晗,中共党员,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获人民奖学金优秀团员/团干部、年度项目二等奖、各种优秀志愿者奖项等,曾任哈工大校青孤独症组组长,现任11405101班团支书。

    “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是无问西东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听到时,恍然大悟。大学四年,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迷茫困顿,庆幸顿悟,我所经历的喜悦,悲伤,痛苦,满足,不过是因为我不曾放弃过对自己的真实。倏忽之间,我度过了自降世以来所经历过的最丰富,也最让我成长的四年。

    经历在丰富,思想在成长,相辅相承,贯穿着我的大学,不断的推动着我前往下一段旅程。

    王小波在给李银河的一封信里这样写道:“当人们被污泥淹着脖子的时候,有很多的人,在从少年踏入成人的时候差了一步,于是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就和他们永别了,真是可惜”。这跟《约翰·克里斯朵夫》里的“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时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说腔走板”格外的相似。四年里,我不停的用这两段话来警醒自己。

    大学四年,第一次我离开家到千里之外求学,第一次没有人告诉我要好好学习,要有什么样的目标,第一次我可以自己决定要做什么,然后无论欣喜彷徨,一切都得自己承担。从踏入大学的第一步起,我就在想我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即便有心里准备,我还是迷茫了。就像刚刚会飞的雏鸟,我满心的想着自由,却忘记了要用什么来面对这自由。没人告诉我欣喜不能忘形,悲伤也不要怀疑自己,没人告诉我要怎么在纷繁之间坚持自己,要怎么去寻求帮助,带着恐慌,我度过了大一大二两年。

    人在迷茫时不能放任自己胡思乱想,这样很容易因为过度想象导致恐惧,所以大一时我积极地加入校青协,加入了孤独症组,大二时担任了孤独症组的组长。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那时每周我都会抽出一到两个下午参加孤独症组的日常活动,前往孤独症康复中心陪伴那里的孩子,从第一次去康复中心到第一次带组员去康复中心,从不知所措到轻车熟路,我坚持了两年。记得最初去的时候,最多的感受就是难受,看着他们不停的重复着训练,看着他们害怕逃避内心就是特别的难受。到后来,知道这个孩子特别喜欢漂亮的姐姐,那个孩子喜欢高高的哥哥;知道他们在人多的时候特别兴奋,兴奋的时候会一直蹦哒;知道这个孩子叫小松,软软的,笑起来眼下有一段深痕,特别可爱,打滑板的时候老喜欢扣板上的皮;知道那个孩子叫小勋,上课老偷跑,一不小心就跑隔壁那屋去了,还得妈妈拿着钥匙串在前面逗才肯动;知道还有个孩子叫小轩,特别喜欢我,我一去就绕着我蹦哒,不说话,哼哼着,却会在离去时不停的回头望我。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认识康复中心每一个我带过的孩子。我开始渐渐的觉得能健康降世已经是我最大的幸运了,怎么能罔顾这幸运只顾着索取而不去付出努力呢?大二时我和同伴将重心放在了校内宣传部分,一年里我们分别在十二五志愿者日和四二孤独症日举办了宣传活动,大学生正处于最容易接受新概念,同情弱势群体的阶段,只有让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孤独症,去接受他们的不同,才能让更多的孤独症患者有勇气走进这个美好的世界。

    同时大一的暑假,我加入了青协的烛光支教队,前往齐齐哈尔的一个小镇,度过了18天难忘的日子。最难忘的还是那些孩子,他们和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甚至更加多才多艺,但由于是留守儿童,他们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小镇也限制住了他们的眼光。我们给他们带来的在知识之外,更多的是陪伴还有多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我觉得教学条件真正能够改变是需要长期投资的,而大学生支教最该做的还是成为他们的榜样,告诉他们世界有多大,多美好,永远永远都要记住去拥抱未来,有一天,你们也会和我们一样,到时候别忘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做志愿的日子带给了我太多的收获和感动,大三我把孤独症组交给了下一届,薪火相传永远比一个人有力量的多。大三的我开始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业上,只有尽量的去提升自己,我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去干更多的事,在现实世界里,理想太容易妥协,欲望太容易放荡,而对抗欲望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去享受能力提升的成就感和帮助别人的愉悦感。大三的学分不多,自己当时的成绩处于保研边缘,我在学习时也总是自我怀疑,我能不能有效的提升成绩成功保研,是不是该放弃学习专业课去准备考研?但我坚持下来了,既然目标都是读研究生,那么为什么要因为害怕而放弃保研的可能呢?越努力越幸运,这不是虚言,最终我成功的将自己的年纪排名提升了6名,保研成功。

    回首这磕磕绊绊的四年,我已经重新开始思考我想拥有怎么样的生活。可能还有些迷茫,对过去有遗憾有懊悔,但又如何呢?逝去的时光终将逝去,再多的懊悔遗憾也无法弥补,我只愿从现在到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始终对自己真实,有那么一天我能自信而笃定的说我在该努力的日子里从未懈怠。

    愿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坚信我的珍贵,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姜晗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