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三)宋鸽:偏偏平湖遇江风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宋鸽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三星本科生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曾任电信学院学习部部长;现任电信学院1405102班朋辈辅导员

    人生就是一段神奇的旅程,充满精彩与惊艳,也充满枯燥与无聊,你认为自己可以预见到远方一路上的全部,可路旁的风景偏偏能给你出乎意料的美好。在14年的金秋时节,我走进了哈工大的校园,从这里开始了我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大学四年。

    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我们的年龄在增长,身体在成长,书本的厚度在增加,但我的生活却几乎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学校与家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占据了前十几年生活的绝大多数,而只要认真努力地完成老师和家长的要求,也就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平静而开心地进行下去。在经历了高三一年的艰苦复习后,我终于如愿以偿考入了哈工大这所理想的校园。但是这对于从小生活就生活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初中高中大学相隔不甚远的我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全新生活的开始,在我的观念中,这更像是过去生活的延续。我认为,只要按照原来十几年的生活,认真地在这所氛围极好的学府内完成自己的学业就好。而我的生活,也将如同过去一样,波澜不惊如同一面镜湖。

    然而,偏偏平湖遇江风。生活不再如我所想那般平静而单调,校园生活如同我从未想象过的美好风景,冲破思维,闯入我的人生。而这些年来在我心底的成长也终于找到了爆发的机会,告诉我,可以做一个这样的我。

    原来听人说,进入大学以后大多数人都会放慢努力学习的脚步,一方面因为大学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多彩的生活分散了人的精力。可在精英云集的电信学院,我却丝毫没有看到人们有过一点这样的懈怠。大家借着高三积累的冲劲与惯性,如饥似渴地汲取着课内课外的各种知识。而且我渐渐发现,有不少的同学还能够在学习之余又不将头脑深陷入书本里,仍然可以拿出充足的精力去参加活动充实自我。这样的环境,更能让我燃起人的斗志与激情,与众多高手在成绩榜上一逐高下,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对自己生活的合理安排、找对方式和方法更为重要。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而学分绩也同样以一种喜人的态度回应了我,截止到大二,我的排名已经稳定到了第四名。这样的喜悦并没有让我就此满足,我开始对大学生活产生了更多的思考,我是否应该像他们一样去开拓新的领域?

    于是,怀着这样忐忑的心情,我加入了电信学院学生会的学习部。一开始我的心中还在犹豫,我是否能够胜任学生会的工作,这些工作又是否会影响我的成绩?一个月后,我的这些犹豫就在学习部融洽的氛围内烟消云散了。学长学姐们不仅在学生组织内为服务全院的同学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他们在学习以及生活领域都是极为优秀的人才。学习部的成员们都知道,学业是大学生的根本,而学习部所做的应该是给院里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提供帮助,大家每日的交流也都围绕着这些内容展开。学习大学的各门学科,有的时候找对合适的参考资料和学习方法,不但能够在复习考试方面事半功倍,同时也能开拓自己的眼界,让自己深刻了解到这一学科内丰富的思想和以及它广泛的应用。定期组织学长学姐以及成绩优秀的学生为大家答疑解惑,介绍学习的新思路新方法,成为了学习部工作的一个重点。当然我们绝不仅仅是一群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大家在一起日常地集思广益,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活动策划就在我们的脑海中生成了,“纵横杯”辩论赛、哈工大首届诗词大赛、吾思讲坛、中秋送温暖、校园吉尼斯,这些活动不仅给我的校园生活带来了中学时代从未有过的新鲜感,也教会了我很多未曾从书本中见闻的东西。随着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我也爱上了学生会的工作。大三时,我有幸成为了学习部的部长,看着那些对学生会充满着新鲜感的学弟学妹,我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我,不知不觉中,我的生活对于从前的我来说,已经超越平凡。

    我开始真正地融入了我的大学生活,时间与选择都源自自己,利用时间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有时甚至是加法和乘法。一个活动可以开拓人的新天地,而一次交流可能能够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思路,生活的丰富多彩给了我更加大的动力,而在其中的收获又远远大于原来单一的生活。我积极地去参加志愿者活动,迎接入学新生的“小红帽”,还有考研复试的志愿者,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大学赋予我们人生的全新意义,也给了我的生活更多无尽的可能。我不再是低着头数日子的孤单行者,而是找到了许多前进的伙伴,能够昂首阔步地向着更加多彩的新生活奋进,同时也没有错过这一路绝美的风景,在青春中领悟成长,在成长中书写青春。

    也许我还不够优秀,但我将不再迷茫于青春的道路,怀揣着自信与勇气上路,去努力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宋鸽

2018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