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四)谢子怡:沉淀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谢子怡,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直攻博。曾获南京誉葆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院十佳大学生等奖项,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委员

    大学的四年时光一晃若白驹过隙,回望过去,有欢笑,亦有泪水。而这四年中收获的一切,都沉淀了下来,任由时间的河水波涛汹涌,它们将一直留在生命之中,镌刻在最美的青春里。这些沉淀啊,是几个关于坚持,关于责任,关于爱的故事。

衣带渐宽终不悔,因为热爱,吾愿消得人憔悴。

    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大概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吧。上高中的时候,打排球就是课余的重要娱乐项目之一,于是刚来工大时,找几个“球友”变成了心心念念的事儿。由于种种原因,大二搬到一校区才找到了组织。学院妹子不多,会打球又不怕打球疼的妹子就更少了,自然而然也就成为了球队的主力。第一次打比赛时,打了几场就输了几场,赛后又累又疼又失望,脸上的表情一定很丧吧,球队的学姐一直安慰我,说大家能够在一起打球就挺好了,而且咱们和对手关系也挺好的,就当是一起玩一玩。于是也就留了下来。到了大三当上了队长,从招新、训练到比赛也发过不少愁,但是一切都好起来了,球队人数越来越多,比赛不再是场场皆输,队里的女孩子们打起球来都很拼命,看着比赛之后大家红肿的手臂和摔到发青的膝盖特别感动。大概就是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比赛的成绩越来越好,在去年也拿到了第六名。

    某次看人家答辩的时候,发现PPT这个办公软件竟然能做出那么多有趣的效果,于是就入了坑。一开始啥也不懂,就上论坛看大牛的帖子,下载优秀的比赛作品一帧一帧的研究动画,至于付费才能下载的作品,就直接看预览图研究排版和配色。学软件少不了动手,于是充分利用各种答辩、展示的机会,每次都争取做一个不同的作品出来。逐渐的,水平越来越高,甚至能够受邀办一些讲座,也尝试开办了个人公众号。每次被人夸奖PPT时,心里都会有些小骄傲。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求马革裹尸还。为家国,为集体,有一种东西叫责任。

    从入学开始,班级工作就成为了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要多为班级做一点儿。大一大二担任学习委员时,为了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和学习氛围,也是费尽心思。认真组织每一次集体自习,期末安排学霸讲题,安排成绩不错的同学多帮助成绩稍差的同学,害怕任何一名同学掉队。其他班级活动也尽力出谋划策,总想着让班级凝聚力更强一些。大三担任组织委员,各项班级活动的组织更是少不了我的身影。还记得第一次代表班级答辩,演讲稿也能改上一个星期,稿中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宣布获奖时激动到从椅子上直接蹦跶起来,一天中剩下的时间都是笑着的。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心有执念,故能坚持。

    学如逆水行舟,然而上了大学,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涵义。再也没有耍耍小聪明就能学好的课程,再也没有刷刷题就一定能考高分的考试,由于些许的懈怠也曾拿过专业35名的成绩,即使足够努力结果也会不尽人意。“努力会说谎,但是努力不会白费”,虽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大概是有一颗好强不服输的心,我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见过冬季半夜十二点的街道,也见过夏季凌晨三点多的日出,正是那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终于也换来了不错的结果。耕耘而有获,这又是何其幸运。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了陪伴,成长之路不再艰辛。

    这四年,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几个可爱的人儿。一间小小的屋子,就把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姑娘聚在了一起,明明有着不一样的习惯和爱好,却能够像一家人一样愉快的生活,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开心的时候能够一起分享喜悦的是你们呀,遇到困难倾力相助是你们呀,难过的时候陪在身旁的也是你们呀,有了你们,大学生活竟从来不会觉得孤独。很多年之后,也许会忘了一起旅行时看过的风景,夜聊时聊过的八卦、谈过的人生,但是想起你们的时候一定会特别开心,感谢你们,让我拥有一段特别快乐的时光,也祝福你们,能够一直优秀,一直幸运。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对过去的一切,我充满感激,而长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谢子怡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