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二)许振华:大学的成长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许振华,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攻读CSE PhD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在校期间先后担任HICA讲座部学术副总监、学术总监,参与英语辩论赛筹备、外宾接待等工作。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当年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也已褪去稚气,整装待发准备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四年前我独自背上行囊,跨过近两千公里的距离来到了北方冰城。我看着陌生的校园,心中充满着期待与对未知的茫然;四年后的今天,我即将启程前往祖国另一端的城市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不同的是,这次,我更加成熟自信。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万千,在即将要离开工大的日子里,猛然发现,自己是如此的不舍,自己对这个地方是如此的留恋。

    大学之于我的意义,不仅是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提升,更多的是心智的成熟。可以说工大教会我了对生活的态度:大学生就要热爱生活充满朝气,积极提升个人素质水平,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每当自己陷入迷茫或钻进牛角尖时,身边总能有人及时出现排忧解难;每当自己步入低谷遭到挫折时,也总有人站出来给我加油打气。在这里,我感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工大,我成长的路上的良师益友,她无法被忘却,也无法被替代。

    大一入学,我对一切都充满着新鲜感,对一切都希望去尝试:社团、运动、班级活动、各种竞赛等等等等。然而大一的幼稚在于,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晰地认识,对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没有任何的思考,这也致使我大一上半学期快乐但没有实质性收获。大一下半学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HICA,在那里我结实了很多朋友,这些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打算,因此对自身要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个学期搞好成绩的同时,我也积极投入到科创、比赛中去,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大二是充满坎坷和收获的一年,也是我真正实现成长的一年。大二上繁重的学习压力、平淡琐碎的社团生活以及黯淡的出国前景都让我整个人的心态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使得我在学期末完全自暴自弃,这也直接导致了我这学期学分绩的崩盘。压抑、无助、迷茫,这种压力完全不是当时幼稚的我所能承受和处理的。好在学长耐心的和我打了几个小时的远洋电话,老师关切的和我讨论未来计划,身边人的帮助让我快速成熟起来走出了阴影。在迈过这道坎后,我便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寒假取得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赛M奖,并在大二下学期中实现了学分绩的大进步。回首看去,我在那昏暗无助的几个月里学习到的才是真正意义上让我实现自我蜕变的东西。每每想起那段日子里身边人的支持和鼓励,我都感激不尽。

    经历了大二的蜕变,大三对我来说可能更加的顺利。我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有了更高的奋斗热情,整个大三对我来说是充实忙碌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大三上半学年拿到国家奖学金,同时还申请到了在中国仅有一百个名额的UCLA CSST项目,这些对我都是莫大的鼓舞。但我并没有自满,大二的经历教会我了许多,我需要做的是更进一步。大三下学期,我积极投入科研工作中去,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在六月我受邀参加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夏令营,并拿到博士Offer;在搞好申请和科研的同时,我对学习也没有松懈,终于在这个学期实现反超拿到了专业第一。

    接下来是申请季,但由于UCLA CSST项目导师的口头Offer和我转专业的打算,我仅仅申请了UCLA ECE项目和香港科技大学(HKUST)的CSE项目。在长时间的思考后,我最后决定遵从自己内心所真正喜爱的,选择了HKUST的CSE PhD项目,并在之后成功申请到了每月20K HKD的香港政府奖学金。大四的申请让我对人生的规划、自身的兴趣点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也对身边人的鼓励和支持感激不尽。

    总的来说,在工大的这四年,有苦也有甜,但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真的成长了起来。不再迷茫,不再无助,未来在我眼里逐渐变得清晰起来,生活在我看来永远是充满惊喜和快乐的。感谢工大和我身边所有的人,在我最迷茫最需要帮助的年纪来到我的身边。

    我爱这个地方,这片土地,我更爱这里的人,爱他们的故事和教导。虽然要离开了,但我不再孤独,因为工大教给我的东西,将会一直伴我左右,为我保驾护航。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许振华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