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三)武向勇:越是平淡,越无伤大雅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武向勇,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国家级项目二等奖。

    大学四年,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时光匆匆,仿佛四年就是一眨眼的瞬间,大一刚进校报名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可是大学四年却已匆匆而过。

    大一进校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军训,在军训中我们挥洒汗水,不断冲破自己的瓶颈,培养自己的毅力。同时在军训时我也认识到了很多小伙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南方同学,我记得他当时问我“下雪的时候天空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让我不禁感慨:原来南北方人的差异是如此的显著。我依稀记得在迎新生晚会中,马晶、谭立英教授夫妇的演讲,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研究激光通信,最终攻破难题,缩短了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在台下的我听得热血沸腾,这不就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吗?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不就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吗?

    接下来进入了正式的大学生活。最开始,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去听讲座,去参加社团,去参加各种社团组织的活动,同时也立志要好好学习。可是,慢慢地,我的好奇心逐渐消退,讲座不去了,社团活动也不参加了,每天的生活无外乎是早起打卡,上课,自习,千篇一律,归于平淡。可是正是这种平淡的生活,让我在大一的时候就获得了人民奖学金,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我明白了正是平淡的生活在不断地沉淀自我,厚积薄发,没有这种平淡的生活,我的人生如何才能进步。从此,我爱上了这种平淡的生活,独自去上课,去自习到很晚才回去。因为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我正在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渐成为一名具有专业素养的大学生。

    到了大二,学业更加繁忙了,几乎是从早学到晚,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挺过那一段“黑暗”的时光。同时在大二,我还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参加党组织举行的各种活动,去参观博物馆,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部队遗址等,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可以说收获很大。我们还报名参加了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在比赛中我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小组成员互相探讨,解决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获得了“二等奖”。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大三,在经历了大二魔鬼般的训练以后,突然感觉大三轻松了不少,我开始有时间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同时,经过了党组织一年的考验,我也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我知道,我肩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在大三春季学期,我已经可以确保自己可以保研,所以我就找了导师,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算落下。

    我们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但是我们依然收获颇丰,同时也明白了自身有很多的不足。

    大四,一开学,我就积极的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提前进入实验室,提前开始了毕业设计,到现在,已经初出成果。这一段科研经历也让我深深明白了科研的枯燥。每天就是看文献,仿真。可是,每当解决一个难题的时候,当仿真出实验结果的时候,那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时候感叹,大学时光怎么就这么结束了呢?但有时又庆幸着,大学时光终于结束了!从大一开始,做什么事都不会依附于任何人,整个大学,该做什么,该怎么做,都有计划地进行着,没想过合群,也没觉得自己有多么不堪,相反地,后来的生活更像开挂,那种愉悦感,当事人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们一直想学会平静,其实吧,这事不用刻意学,经历多了,就平静了。记得初中毕业后,老怀念着那时候的岁月与过往。现在,不会再看过去,更执着于脚下的每一步,掂量着我该怎么走。感谢母校,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个人,正是你们的陪伴,我的人生才更加精彩。青春已逝?没有,我们依然在路上!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武向勇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