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四)刘艳雪:丁香盛放,青春不散场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刘艳雪,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曾获得东迪欣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优秀班级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1405203班团支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到了丁香花开的时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只不过不同的是,今年的主角换成了自己。大学生活真是过得飞快,快到在我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它就即将只能出现在记忆里。还记得去年参加上一届学长学姐的毕业分享会的时候,还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讲台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但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了。

    回想大学四年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经历了很多,也惊讶于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伴随了我四年的大学生活,从一开始的只知道字面意思到现在将工大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我知道,这八个大字将会始终伴我成长。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刚走出高中校园的我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来到了二校区报道,看着二区宽阔的校门和教学楼,心中有一种“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学啊”的感觉,同时也在心里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把四年时光活成别人家的大学四年!记忆较深的是军训的时候需要站军姿,开始的几天因为没有掌握好技巧,再加上自己平时很少运动,结果一天下来两只脚疼得要死,于是就给妈妈打电话哭鼻子,也是那个时候感受到了自己独自在外需要学会独立,要一点一点变得更加坚强。

    大一刚入学时,我认为大学生要全面发展,培养能力,于是在百团大战时报名参加了新基论坛和业余无线电俱乐部两个社团,由此开始了我的学生工作生涯。在新基论坛办公室部做一名部员的任务很简单,做好部长分配的各项任务,在讲座开始之前布置好会场,维持好秩序等,也是在做部员时,我有幸成为崔永元老师讲座的礼仪人员,近距离地接触了小时候在春晚上看到过的熟悉面孔。大二时,我担任了业余无线电俱乐部行政部的部长,从执行者的身份转换为领导者,中间有过因为我的疏忽而导致的工作失误等许多问题,但在解决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经验与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行,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吧。

    正因为自己刚开始对学习并没有很看重,大一结束时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排名在20名开外。直到大二时有次听学长学姐们的评优答辩,我才忽然意识到和他们相比,自己简直一无是处,原来对大学生来说,在培养能力的同时,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于是从那开始,教室、自习室就经常会出现我的身影,考前答疑也成了我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终于在每学期一点点的进步下,最终以学分绩第十名,综合排名第十二名的成绩保研本校,我最应该感谢的是过去三年那个努力拼搏的自己,正是因为那时的付出,才明白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

    转眼到了大三,大三上学期我和两个小伙伴一起报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天三夜的挥汗如雨废寝忘食,换来了赛区一等奖的回报,这不仅肯定了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更激励着我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至于学生工作,新学期一开始,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了辅导员助理的工作,没想到一当就是两年,在这两年中,发新闻写稿子报发票做表格,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办公软件的应用,学生事务的处理,更是和李老师学到的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我觉得这才是我做导员助理最大的收获。大三在繁忙的课业任务的同时我还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带班党员,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最难忘的就是2017年的元旦晚会,作为团支书组织班级同学表演节目,从选歌到排练,到彩排再到登台演出,这一系列的过程下来大家都筋疲力竭,但和同学们在一起,再累也都是值得的,因为1405203是家一般的集体,在这样的集体中,留下了我们对大学太多的记忆,班级聚餐,日租房,狼人杀,欢声笑语中藏不住我们对班级的热爱,装在心里,又溢到眼睛里。

    从小我就是一个害羞的孩子,连课堂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对演讲等需要在人群前讲话的事情更是从心底里的抗拒,因此第一次上台答辩的经历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抱着锻炼自己的心态硬着头皮去评选特殊奖学金,毫无经验的我站在台上紧张到颤抖,看着其他同学优秀的ppt和演讲,深知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接下来的两年中我加入了评奖评优的大军,几乎每一个荣誉称号的评选现场都有我的身影,于我而言,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克服自己在讲台上人群前讲话的紧张感,告别以前那个一讲话就脸红的害羞小女孩。终于,在经历了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答辩的洗礼后,我做到了,现在我也可以站在人前向学弟学妹们大方地分享我的毕业季故事。

    人们都说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溜走,其实,如白驹过隙一般的不只是时间,还有回忆,还有我们的青春。四年前,年少无知的我们为了梦想在哈工大相遇,四年后,又为了梦想而天南海北各自打拼。正如歌词中所说的一样,“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去年丁香花盛开的时候还觉得毕业离我们很遥远,但转眼间,就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对可爱的同学们道一声珍重,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我还不够优秀,我还年轻,我还在路上。在这丁香花盛放的时节,在这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我们的青春不散场!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刘艳雪

2018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