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九)邱宇:我的大学,我的四季

2018-06-15 23:26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邱宇中共党员,电信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14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哈工大三好学生、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现任电信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1405301团支部团支书。

    毕业故事,按理说我想到最多的应该是那些辉煌的瞬间,如同在所有的评奖评优的答辩时展示的那样。奇怪的是,我发现那些让我沮丧的时刻,与那些辉煌的瞬间,在我的记忆里,占有着相同的比重。那些喜悦的时刻,是我在评委老师面前展示自己的资本,而那些难过的瞬间,却是我每每回想起来对自己最满意的时刻:原来我是那么坚强,原来那些挫折都没有难住我,原来我一直走到了这里。

    想了好久,该怎么形容我的大学生活呢?好像怎么样都不是很贴切。有过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时候,也有过沮丧失意,无可奈何的时候。想来想去,大学这四年,就仿佛是一年中的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美,都有它的生机,也都有它的意义,那就用四季来形容我的大学四年吧。

大一·冬

    许多人喜欢用春天来形容开始,因为有生机。而我的大一,并不是一个有生机的开始。军训晒黑了一圈后,面试一堆社团终于成功成为其中一个的小透明后,班委竞选意外当选为学委后,在刚入学的新鲜劲过去后,冬天很快来了。

    第一学期结束,在看到自己最终学分绩的刹那,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全班17个人,我只考了第8,这与自己年少无知时觉得再怎么也是班级前五的自我定位相去甚远,顿时觉得一学期每天在专教里自习都成了一个笑话。

    后来再想起当时的我,我深深感激自己的幸运,感激自己来到了这样一个学校,感激这所学校和我的同学们告诉我:你不再是初高中那个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学霸”了。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也不比谁差,再不好好努力,真的就赶不上了。

    大一下学期,已经忘了是怎么过去的了,只记得学期结束时,我终于前进了两名,完成了开学初定下的目标其中的一步:“每个学期前进两名,尽快进入保研线”。当然,我当时也没有料到,下一个两名还要等好久……

    大一结束时,我做了一件让我大学四年都觉得很幸运的事情,也为这个“冬天”留下了最美的回忆——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短期支教。我的本意是想圆了自己一个当教师的梦,没想到收获了那么那么多的意外的喜悦:热忱善良的队友,单纯可爱的孩子们,朴实勤劳的学生家长,还有好多好多。

    北国的冬天很寒冷,但也很美,白雪皑皑,覆盖一层又一层,宛如仙境。

大二·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英国诗人雪莱这句诗,被各种场合广泛引用,意在表明严酷的现实之后,是美好的希望。只是我敢肯定,雪莱说的一定不是哈尔滨的春天:吹的你找不到东南西北的8级大风,一言不合就开始漫天掉泥的雨天,基本看不到花不说还经常送你几口霾吸一吸……

    总听学长学姐说电信学院的大二上简直就是忙到记不起自己是谁。直到我在对着即将到来的复变函数考试和一堆模电书上电路图崩溃时,还听到信号与系统、大物、概率论都要交作业了,才深切的体会到学长学姐所言非虚。拖拖拉拉的坏习惯和不太会调节压力的自己撞到一起,我的大二上全面崩盘。痛苦让我更加清醒,也让我迅速成长起来。大二下成绩虽非优异,但也还勉强说得过去,我也第一次获得了人民奖学金。假期,我又报名参加了黑龙江省的电子设计大赛,基本靠队友的帮助才提交了作品,不过很幸运的拿到了三等奖。

    在漫天灰尘过后,终于有嫩黄的迎春,悄然开放。

大三·夏

    如果你问我,大学四年,你哪一年成长最快,收获最大?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大三,不仅仅是因为大三拿到的荣誉和奖励最多,更多是因为在大三的时候,我真正开始思考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开始思考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自己适合什么?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盛夏充足的阳光和雨水,终于让我枝繁叶茂的成长起来了。

    在想清楚自己要读研后,我便想着能不能试试保研。于是我将学分绩尽最大努力提升,并终于等来了我的第二个进步两名。而由于前两年学习方法欠缺的恶果,学分绩还是太低。于是我利用几乎所有的假期时间,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还有美赛的“安慰奖”。最终拿到了3分的保研加分。

    也是在大三,我开始真正意识到效率的重要性,开始真正学着去劳逸结合,学着去体验生活。我喜欢看完一场好电影后夏夜的微风,喜欢KTV里畅快的狂喊,喜欢深夜撸串后的满足感,喜欢拿到兼职薪水时的喜悦。而在以前,我从没想过让自己开心,是一件如此重要的事情。原来在我为生活不断设立一个又一个目标时,我也曾忘了生活本身的意义。

    盛夏,虽然已不记得是否有蝉鸣,但我知道自己在这个夏天,扎了好深的根。

大四·秋

    尽管有刘禹锡先生的“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季,到底还是一个略显悲伤的季节,一个让人喜悦又让人伤感的季节。大四,意味着你即将要把大学里所有你得到的果实全部都整理好带走,意味着你即将与许多可能再也不会出现在你生命中的可爱的人分别,意味着……

    但是,没关系啊。我会仔细收藏好得到的所有果实,为下一个四季做好准备,也会细心地打扫落叶挥别候鸟,做一个好好的道别。

    每个秋天,主楼和图书馆在黄叶和红叶的掩映下,又增添了一份美感;而“恐怖斜坡”上面的食堂们,还在等着下一波到达一区的学子们,等着他们一家家吃个遍,再到嫌弃吃够了,再到不断地想念……

    庆幸的是,我还有时间,与哈工大好好相处,在哈工大迎接我的下一个四季。在下一个四季,看到更多的白雪皑皑的美景与嫩黄的迎春花,在下一个四季,让自己成长的更加枝繁叶茂,在下一个四季,与我的哈工大做一个好好的道别。然后带着在这片沃土上获得的所有果实,重新出发。

    谨以此文,纪念我即将结束的大学本科生活。

    谢谢所有,在这四年里,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人。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邱宇

2018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