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孙思源:青春无悔,与君共勉

2018-06-17 08:58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孙思源中共党员,电信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14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上海科技大学读研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特等奖、一等人民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曾任新睿创新协会行政副部长、电信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刊主编,现任1405301副班长

    记得刚入学时仗着自己最小,可以肆无忌惮的称呼身边的人学长学姐现如今却时不时自我调侃已经是学校里的老阿姨了四年光阴就这么匆匆溜走。前不久准备优秀毕业生答辩时,打开一张空白的ppt,在想该如何陈述这四年,这平凡而又终将被铭记的四年。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高三那年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午后,得知自己顺利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加分名额,阳光透过窗外树叶的缝隙洒进来,丁达尔现象那一刻得到了完美的呈现我知道,我离哈工大又近了一步。收到通知书的那天,兴奋地打开红色的信封,各种找角度拍照想发朋友圈,但不管怎样的构图,都无法描述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或许那种感觉就叫做梦想成真吧。

    我是一个不爱出镜的人,然而报道那天我却兴奋地在校门口不停摆拍,宛如一个小智障。军训英语测试、上课,日常的事物很快生活归于平静,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平台越来越宽广,也就发现身边优秀的人越来越多仿佛从前那个争强好胜的我,也渐渐接受了自己的平凡。面试社团被刷、期中成绩差强人意仿佛一切都在和我作对,生活好似跌倒了谷底我陷入了迷茫。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新睿创新协会,一个隶属基础学部的不大的社团就这样,我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策划、画出了第一份海报、亲手递出了第一份传单评上了第一个优秀团干部生活变得明朗起来我也重新找回了那个自信的自己

    全天满课写不完的作业、一沓沓的实验报告、考试连番轰炸,没错,电信学院的魔鬼大二浓墨重彩的登场大家常常自我调侃道,这学费交的真值,交课程费还附赠实验课上机课,另外还有实验报告大礼包打包带走。想起那段时间正心楼最后被大爷赶走的一定有大批的电信娃、灯火通明的自习室被电信学院长期占领、文具店实验报告纸被我们定期清空。说实话那真是我大学生涯中最努力的时光仿佛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被狠狠地甩到了后面。与此同时,出于对团刊主编一职深深的好奇,我加入了电信学院团委学生会。策划催稿、排版、印刷,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常常奋战到深夜。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完整的负责一个项目的策划与执行,挑战与压力过后,受益匪浅。在换届的时候,出于对学业的考虑,我带着遗憾离开了团委学生会但是如果你问我我一定会说,如果你有足够的信心和热情,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事实证明优秀的你一定能收获你想要的。

    转眼的大三,课业不再像大二一样繁重,但是难度却陡然上升各种神课接二连三,传说中高居不下的挂科率萦绕在心头如果说这都不算什么的话,别忘了,还有课程设计哦。硬件电路可没仿真程序那么听话,一个焊点出错可能就满盘皆输鉴于该课程有目共睹的难度,大家为了遥不可及的5分加分奋战了一周也能调侃自己是文能编程序,武能焊板子的工科女了。也就是在这一年,大家一直谙熟于心的保研也被渐渐上了日程。日子还是一样的过,只是心头多了那么份紧迫感。记得期末考试时,繁杂的琐事学业压力让我几近崩溃,但还是这么撑过来了,还神奇般的拿到了人民一等奖学金。没错,硬撑过来的,没有所谓的心灵鸡汤,也没有小说中的剧情反转。有时候仿佛不逼自己一把,你不会知道小小的身体里藏着多大的能量。与此同时,我加入了《哈工大研究生》杂志社如愿成为了新媒体部门的一枚小编。创办了一个全新的公众号《哈研记》,一切从零开始在大家的努力下,公众号发展渐渐步入正轨。大三的暑假应邀赴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访问学习,拥有了一段难忘的回忆默契的小伙伴、午夜的流星雨、说走就走的环岛行,空气中仿佛还留着我最爱的芒果香。也就是在那段安静的时光里,我找到了日后前进的方向。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给自己贴上一个随遇而安的标签,一路走来,也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包括保研。我爱旅行,我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十几个省市和地区。但我却不爱拍照,总觉得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此时此刻的人和事

    我的故事,或许像科技大神那般拿过许多酷炫的大奖、不像年级学霸那般次次稳居榜首、也不像社团达人那般社交能力max。我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科女,认真地念书、认真的生活、拿过几次奖学金、有过一些荣誉。但我想我的故事中一定有你的影子。或许有时,承认自己的平凡也需要一些勇气,但是平凡也有不一样的精彩,不是吗?

    青春无悔,与君共勉,我相信你的未来,一定比我光芒万丈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孙思源

2018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