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一)徐鹏政:路漫漫 其修远

2018-06-18 20:23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徐鹏政电信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获人民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过往的记忆已经随着时间的冲刷渐渐模糊,只依稀记得,大学生活好像是从“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开始的。从南方跨越千里来到冰城哈尔滨,心中的忐忑和期待尚未平静,就迎来了军训。9月的哈尔滨并不是十分地燥热,军训也并非惨无人道,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平凡凡。直到周玉校长给我们讲解校训的内涵,听到他所说的“过程淘汰啊,不及格就留级,留级再不行就退学,最后留下来的都是精品”时,我才感觉到确实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环境了,大学生活的记忆便从这里开始了。

    大一时的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对一切都那么好奇,又对一切都不在意。

    在充满新鲜感的一年里,学习与爱好是我的全部。与其他人不同,工科数学分析在我眼中显得那么有趣又实用。虽然没能进入英语外教班,高级班的老师讲课也饶有趣味。在参加的电子协会,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课余时间看看喜欢的小说,踢踢足球,也是惬意得很。在这种无知无畏的状态下,我愉快地结束了大一的生活。科创拿了院里的二等奖,学习成绩也稳居专业第一。

    大二来到一校区,一切都变得大有不同了。在同学们的影响下,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一直随遇而安的我开始变得迷茫起来。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好像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很感兴趣,除了那被老师讲得枯燥的信号与系统。数学和哲学一直是我的爱好,单片机,数电什么的好像也很有意思。在这种迷茫中,我变得浮躁和不安起来,加上繁重的课业压力,我开始迷失自己,甚至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压抑的心情导致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在游戏和小说上,学习成绩也有了退步的迹象。毫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我四年中最痛苦的一段时光了。

    大三对我而言是最有意义的一年。有三件事对我影响很大,也让我从迷茫中找回了自我。一是参加了创新实验课通信系统仿真,于老师对通信学科的热爱和认真钻研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这使我想起当时报考哈工大的初衷——为我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曾经的迷茫都烟消云散,我立志要投身于国防事业,在雷达领域做出自己的成果。二是在完成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在林老师的指导下,感受到了实践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所在。三是在上交交流学习了一个学期,认识了一群热爱生活,努力学习的小伙伴,让我深感时间的宝贵,也为自己曾虚度光阴而感到惭愧。我想,一个人能为自己的追求而努力,大概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转眼之间,大学四年的生活就要结束了。我由衷地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过我的同学和老师!我的进步和成长离不开他们的帮助。此外,我的不得不说,这四年我虽有很多成长,但同时有很多遗憾。虽然最终还是专业第一,还是如愿保研。我依旧后悔过自己没有珍惜时光,后悔未能把大学生活过得更精彩。但“已往之不谏,来者犹可追”,路漫漫,其修虽远,希望我的求索精神永不消逝。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徐鹏政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