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四)刘首岚:我的工大记忆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刘首岚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黑龙江省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现任电信学院2014本科生第党支部组织委员

    时光飞逝,大一入学报道时的场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片校园,一方热土。数年青春,无限回忆,大学的生涯转眼就要过去了。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即将成为一名毕业生。回想大学本科四年在哈工大的生活,我心中五味杂陈,百转千回。在学校里的点点滴滴像电影镜头一样在脑海中闪回,它们像失焦一样模糊起来,却又渐渐清晰。哈工大留给我的记忆太多太多,而我只是千万名学子中的一个。我是电信学院14级本科生刘首岚。在这即将毕业的日子里,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一直是我坚实的后盾。大一刚入学时,因为害怕被落在后面,并没有过“上了大学就可以放轻松”的想法,于是认认真真的预习复习。当学习成绩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有了不错的回报时,我并没有飘飘然,而是有了更多的动力。最难忘的是大二上学期,课程从早排到晚,每天虽然累却又精神十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最终我以专业排名第一,保研本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大二和大三的暑假,我与班级同学组队,参加了两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分别获得省三等奖和省二等奖。第一次的参赛作品是简易电子秤,而比赛之前三个人一直在准备高频类的题目。比赛的时候三个人什么经验都没有,全凭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虽然比赛过程中三个人手忙脚乱,但是好在没有中途放弃并坚持完成了比赛提交了作品。第二次比赛,三个人有了第一次比赛时的经验,提前准备了比赛需要的一些元器件,但是比赛的过程仍然困难重重,在临提交作品之前才慌慌张张调试好电路。虽然我们不是最好的一组,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完成比赛,感觉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不过我并不满足于此。在大三,我联系导师进入了实验室。初步接触科研的过程中,有调试了无数次后仿真结果让不理想的沮丧气馁;也有经过严密计算,最终将知识与实践完美结合时的欣喜若狂。目前已经将毕业设计的部分内容投稿至国际顶级会议IEEE天线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并被录用。有幸作为合著者在IEEE Access杂志上发表SCI检索文章一篇。

    在课余,我加入了哈工大业余无线电俱乐部,组织过C9夏令营学员在太阳岛上的猎狐活动;花蕾行动,重回高中母校,与学弟学妹交流学习心得;加入院会学习部,组织参与校园吉尼斯,吾思讲坛,组织班级辩论赛,还有一系列的情系数理方程,情系复变函数的知识整理活动。与同学组队代表电信学院参加学校组织的生活技能大赛,缝扣子,洗衣服,叠被子,虽然过程手忙脚乱,但也获得了三等奖。野外素拓,亲近自然,风雨无阻,收获友谊。

    党建工作是我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再到正式党员,这些名称变化的背后是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从大三开始,我担任了电信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协助党支书一起开展组织生活会、各项志愿活动和党建工作。最难忘的是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准备相关的入党材料,至今仍记得和各带班党员们一起在主楼219奋笔疾书到深夜的情景。虽然工作繁琐,但却是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信任,也是我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过去的几年里我获得的奖励有:国家奖学金,多次人民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

    夸了这么多,缺点我还是要说的:忘不了第一次答辩因为紧张过渡而忘词的尴尬;忘不了,深夜在被窝追剧到天亮,导致第二天通原可上的昏昏欲睡;忘不了懒癌发作,事到临头才知时间紧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通过努力,我能够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工程师。

    短短的几段话,说不尽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如果这一切能够重来,我希望我能够变得更勇敢一些。

    所言皆为过往,努力不会停止。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都无法预料自己会在哪个急转弯处踉跄跌倒,但不变的是那颗永远年轻永不认输的心。做一个有用的人,活有意义的一生。

    不忘初心,不惧将来。安静地求知,谦逊地做人。成长的路上,我期待更好的自己。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

刘首岚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