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环境学院与学生会科创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结合环境学院学科特色,基础学部17级环境学院与学生会科创部学生一行于75日至8日来到青岛、威海,开展了美丽中国”——环渤海湾水处理调研。

环渤海工业区是目前我国主要发展的工业区之一,也是我国的传统工业区之一,面临着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和众多的优势区位条件。但是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也面临污染危机。“让水连接人与自然”,在这个全球都格外重视水资源安全的时期,结合环境学院专业特点,同学们对沿海城市排水非常感兴趣。76日,同学们首先来到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校友李宝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带同学们参观研究院内部,介绍部门的职责。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青岛排水问题,李宝耐心讲解了青岛排水的规划。青岛目前有九个重点的污水系统,分管九大片区,其中李村河污水系统、海泊河污水系统和楼山河污水系统的日处理水量都在15万吨以上。因青岛临海的关系,市政府非常重视排水问题,采用高标准严格要求污水处理厂。之后,经由校友联系,同学们来到麦岛污水处理厂,由张工带领参观学习。虽然是环境专业学生,但是面对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还是第一次。经过张工介绍,麦岛污水处理厂采用高效沉淀,紫外消毒工艺,并率先开展了污泥的再开发利用,污泥采用厌氧消化工艺,产生的沼气可以供给全厂65%用电。大家依次参观了格栅区、除沙除油池、沉淀池、生物滤池等过程,充分感受了废水处理的环节,也对书本知识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78日,同学们参观威海校区,并与威海校区学生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污水治理的工作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印象,原本只在课堂上的水处理环节在现实中见到,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更加明晰了作为环境人的责任,希望通过努力学习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成为一名身负使命、胸怀理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