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19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为了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青年学生对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的了解,选拔优秀学生到我院继续深造,发掘优秀生源,提供交流平台,并在招生政策方面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2018年7月17日到20日,土木工程学院2019暑期夏令营在我校圆满结束,本届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81名优秀生源学生参加。

    7月18日上午,本届暑期夏令营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土木学院副院长王玉银教授、力学与能源工程结构学科组主任周广春教授、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组副主任咸贵军教授、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副主任郭兰慧教授、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学科组副主任吴香国教授、建设管理系副主任杨晓冬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陈春霈老师、辅导员石千程老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主持

    首先,范峰院长致辞欢迎优秀学子,他希望大家在此次活动中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哈工大、了解土木学院,同时祝愿优秀学子能在本次活动中脱颖而出,来到积极进取的土木工程学院深造。学生代表陈杨一诺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表示在未来为期3天的暑期夏令营中,听从学院的组织安排,积极参加每个活动。

    接下来,沈世钊院士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现代空间结构”的专题报告。沈老师结合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空间结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理论与方法,学生们受益匪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大跨度空间结构发展的途径。讲座结束后,沈老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地解答。聆听了沈院士的讲座,学生们感慨颇多,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营员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学术兴趣和求知欲望,专题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王玉银详细介绍了哈工大以及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以及土木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更加详细深刻地认识了底蕴深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土木工程学院。

    7月19日上午,学院组织专业面试,每位土木工程方向营员均需参加结构力学、钢结构、混凝土及英语的面试考核,建管方向营员则需单独考核。同学们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均自信满满地参加了考核。

    7月20日上午,学院给营员们安排参观了实验室,其中主要参观了土木学院的风洞实验室和结构抗震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老师将实验室的概况、主要实验设备,以及实验室可以承担哪些试验工程,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在学院报告厅,营员们与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现场,各位青年教师为营员们详尽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实力及不同学科组的研究方向及师资力量。同学们大胆提问与教师交流讨论,现场气氛融洽热烈,营员们获益匪浅,对日后专业方向的选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夏令营期间,土木学院还为营员们在每天下午安排了校内与市内参观活动,美丽的哈尔滨大剧院,雄伟的防洪纪念塔,充满异域风情的中央大街,庄重典雅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精彩的校史馆讲解,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到了哈尔滨的风土人情,以及哈工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科研情怀,从而使他们能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对于能够成为一名哈工大人的自豪和骄傲感,以及对于“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深刻理解。至此,本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各位营员也满怀收获地结束了此次愉快的旅途。

营员合影

夏令营开营式

院长范峰教授致辞

营员代表发言

沈世钊院士专题讲座

副院长王玉银教授政策解读

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