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小学开启第一天的支教活动

2018724日,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小学开启了第一天的支教课程。期间,志愿者们带领当地的8名孩子开展了“心有灵犀”等素质拓展活动,学习了绘画、趣味数学等素质课程,体验了DIY净水器的制作等趣味科学实验,孩子们与志愿者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友谊、增长了知识。

素质拓展,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

“九棵柳树扭九扭,十棵柳树扭十扭……”在共和希望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志愿者与孩子们围坐一圈,互相接力、共同完成了“扭一扭”这个小游戏。上午活动一开始,孩子们与志愿者们就被分成两组,在崔晨浩、杨奎两位“组长”的带领下,8名孩子与9名志愿者共同体验了互相记名字、扭一扭、心有灵犀、五毛一块、脑筋急转弯等趣味游戏,孩子们与志愿者们共同组队、互相配合,在游戏中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

 

 

 

支教队员与孩子们进行素质拓展游戏

铅笔绘画,记录美丽家园

魏昕彤是我校建筑学院的16级博士生,也是实践团里唯一一个博士生队员。得知魏昕彤学的建筑专业,还有绘画的特长,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24日中午,在吃过午饭后,孩子们早早便来到教室,向他们的魏老师求教绘画技巧。在魏昕彤的带领下,孩子们用彩色铅笔记录下了自己心中的美丽家园:有的画起了二层小楼、有的画上了城堡、还有的为自己的“家园”加上了热气球……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作品。

 

志愿者魏昕彤教孩子们绘画

 

DIY净水器,体验科学趣味

在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是首屈一指的科研机构,支教队里的大多数队员也是在这里学习、生活。来金秀之前,他们便想着如何把平时实验室那些“高大上”的设备“搬到”的共和小学的课堂,让孩子们体验科学的魅力。

“先放一层滤纸、再把石英砂和活性炭放进去、接下来放瓷砂和花岗岩石子……”在志愿者李冰玉的带领下,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简易净水装置的制作。“你们知道净水器的原理是什么吗?”李冰玉问道。“当水污水通过净水器的时候,水里的污染物会被过滤、吸附在净水器上,这样一层一层净化下来,大家就能获得干净的水啦!”简易的物理过程,在孩子们的眼里是很神奇的,正是在这个体验“神奇”的过程中,每个孩子们的心中都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李冰玉讲解DIY净水器

 

 

孩子们体验简易净水器的制作

未来的几天时间,志愿者还将为当地孩子带来“磁悬浮”“盐水动力小车”等趣味科学实验,同时还要介绍“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安全知识讲座”“环境保护教育”等课程,期待志愿者们继续用行动“为爱上色”。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