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出征仪式成功举行

  7月28日,哈工大首批“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出征仪式在交通学院31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届实训团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带队,共有7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和4名教师组成,实训团将于8月1日赴卢旺达开展为期3周的工程实训和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真正参与到卢旺达在建的3个中国路、中国桥的实际工程项目中。

  2017年9月,丁雪梅副校长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哈工大“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基地协议,这是我校首个“一带一路”研究生海外实训项目,双方商定,于今年派出首批实训团队赴中国路桥驻“一带一路”国家海外基地进行实训。本次实训团队由学工部、研究生院、中国路桥三方共同提供经费支持。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童志祥、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宋平、外事处副处长白杨、校团委副书记李佳杰,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党委书记吴国芳、党委副书记张爱书、桥梁系主任张连振、交通工程系主任孟祥海、道路材料系主任袁杰、专职组织员刘鹏以及实训团队队员参加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

  张爱书副书记对实训项目作了整体介绍,并从国家战略层面、学校层面、人才培养层面阐述了海外实训项目的意义。她说,海外实训将进一步塑造学生具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提高学生跨文化的协作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培养领袖气质,提升全球就业能力。实训团刘鹏老师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卢旺达的实训工作安排。研究生封征宇代表实训团成员发言。

  学生工作部部长童志祥和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芳为实训团队授旗。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和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宋平共同为哈工大“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基地揭牌。外事处副处长白杨向实训团队队员赠送了实训工作笔记本。

  吴国芳书记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各职能部处对本次实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说,此项工作是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在“交通强国”国家战略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次意义非凡的海外实训。她希望实训队员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展示哈工大学子、中国青年的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希望队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勤思考,常总结,把实习收获和海外实训经验带回来;希望队员们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注意安全。她预祝实训团队带着收获,凯旋而归。

  哈工大首批“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卢旺达,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推动中卢友好合作关系的一项实际行动。实训团队将按要求完成实训任务,把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哈工大精神带到卢旺达去,为卢旺达的交通发展贡献一份哈工大智慧,交上一份优异的哈工大答卷,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哈工大学子的贡献!

出征仪式现场

党委书记吴国芳讲话

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出征仪式并作项目介绍

实训团队教师代表刘鹏介绍实训期间工作安排

实训团队学生代表封征宇发言

学工部部长童志祥和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芳为实训团队授旗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和研究生院副处长宋平为实训基地揭牌

外事处副处长白杨为实训团队赠送实训工作笔记本

领导与实训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