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湘赣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当代青年的嘱托,认真汲取与传承井冈山精神,8月4日上午,土木学院“湘赣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继续前往茨坪毛泽东旧居与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参观学习。

    茨坪毛泽东旧居坐落在茨坪中心的东山脚下,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曾在这儿居住和办公。在昏黄的灯光下,毛泽东起早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光辉著作。旧居内,以“党指挥枪”为主题的毛泽东雕塑格外引人注目,雕塑中的毛泽东英姿勃发、神采奕奕,目光坚定有力,向人们昭示着革命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实践团一行依次进入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陈毅旧居以及军械处旧址。领导人的旧居非常简朴,卧室中,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张桌子,桌子上排放着毛笔和砚台。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居住条件下,毛泽东不分昼夜地看文件、制定作战计划,为谋得全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而苦苦求索、砥砺前行。实践团一行人深受感动和启发,带队老师樊嘉宁勉励大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切实地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迎难而上,像革命先辈一样扛起时代的大旗,挺起民族的脊梁,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参观完毛泽东旧址,实践团一行又步行至位于挹翠湖东北角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周围绿树环绕,庄严肃穆,实践团一行拾级而上,在纪念碑前驻足凝视,思绪也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君不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君不见“尤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没有革命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最后,实践团一行向纪念碑鞠躬并默哀三分钟。

    8月4日下午,实践团离开井冈山,乘火车赶往湖南省长沙市进行接下来的红色之旅。

 

参观茨坪毛泽东旧居

在革命烈士陵墓前默哀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