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湘赣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国革命的起航地——长沙

   8月4日下午,土木学院“湘赣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从井冈山出发,历时6个小时的车程于夜晚抵达长沙,继续探寻崇高的理想与革命的初心,感受无数革命先辈在这座城市留下的血性与风骨。

   8月5日的长沙烈日当空、骄阳似火,上午九时许,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橘子洲。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1913年到1923年,毛泽东在长沙学习和工作期间,曾多次和挚友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人博浪击水、横渡湘江,来到这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下《水调歌头·长沙》直抒胸臆,笃行明志。实践团一行来到毛泽东的艺术雕塑前,缅怀毛主席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场的每一位成员都深受鼓舞。

    接下来,由于返程的时间安排不同,实践团成员分小组自由活动,分别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以及岳麓山。感受屈子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些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让这座城市不再陌生,让每一个个体和历史一脉相承,拥有勇攀高峰的决心,步履不停地走向未来,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湖南省博物馆

长沙橘子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