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走进湖南(三)

8月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湘西,参观了凤凰百年竿军文化展览馆。湘西流传着一句话:无湘不成军,无竿不成湘。足可证明湘西人民的英勇与血性。从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清光绪元年(1875年)短短的36年间,就从竿军里拔出20人提督,其中7个为朝延重臣封疆大吏,21个总兵,43个副将,31个参将,73个游击等三品以上军官。民国时期,竿军又出现了7个中将,17个少将,230个旅团以上军官。正是由竿军组成的战斗力极强的128师,在抗日战争的嘉善阻击战中,用血肉之躯拖住日军七天七夜。成功掩护了上海大部队的后撤,为抗战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此战之后,128师官兵的家乡,尤其是湘西凤凰城内城外,几乎户户都有父兄为国捐躯,家家门前悬挂伤悼白幡,哀祭阵亡子弟忠魂。

在此后的南昌保卫、宜昌反攻、荆沙争夺、长沙会战以及洞庭湖南岸的据点争夺等一系列抗日战役中,每一硬仗苦战都有竿军加入。每一批新应征的子弟离开家乡去为国家征战的时候,家乡父老总要在城门口打出“ 竿军出征,中国不亡 ”一类鼓舞士气的横幅为他们送行。尽管那些在风中翻飞的旌旗下边,一张张皱纹满布的脸上充满了绝望的悲戚之色,而戴了孝的少妇和孩子红肿的眼睛中泪水还未消止,他们仍在义无反顾地送别亲人。抗战前夕的凤凰,大约不到一万户人家,却拥有三千左右连排下级军官,以及五个师的兵力储备。

 

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凤凰县烈士纪念碑。凤凰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87年,是为纪念争取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凤凰先烈而建。

 

纪念碑基座分两级,下级刻有浮雕,上级为名人题词,整座碑高20米。先后记述了定海三总兵之一的民族英雄郑国鸿、辛亥革命英烈、护国护法战争英烈、大革命期间在凤凰被杀害的刘劭民、韩仲文、杨子锐三位中共党员,嘉善抗战阵亡的128师英烈,暂5师抗战英烈、暂6师抗战英烈、77师抗战英烈、解放战争英烈、剿匪斗争英烈、抗美援朝英烈、援越抗美英烈、对越自卫还击战英烈、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烈等。

 

之后,实践团成员来到近代南社爱国诗人田星六的目前进行了瞻仰。田星六与黄兴、秋瑾等常相往来,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并加入了孙中山创办的“同盟会”,是现代革命的先驱之一。回国后,田星六在湘西办学,兼办《蜀江报》和《醒世报》,培养了包括沈从文、黄永玉在内的一批仁人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