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走进梁家河,共筑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为了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创新担当,矢志追赶超越,2018726日在解保军教授和石影老师的带领下,哈尔滨工业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一行十几人赴梁家河参观学习。

走进梁家河村,知青井、村史馆、铁业社、知青旧居、沼气池,每一处都让学员们感受着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知青的一段段故事,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一起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在村史馆,所有党员学生,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声声誓言铿锵有力,一声声誓词掷地有声。此时此刻,使全体党员再一次找到入党时的初心,那就是誓词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重温当年的铮铮誓言,必将激励所有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激励所有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切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和带头实干的作风,并重温了党在延安时期的革命历史,使全体学生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延安精神汲取力量,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搞好各项学习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