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改革开放调研团走进广州

(贾佳琳/文 张聪宇/图)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近40年来,得风气之先的广州,也是靠改革开放腾飞跨越。为更加深刻感受“广东奇迹”,增进研究生对市政行业的认知和理解,2018725日,环境学院研究生“美丽中国”改革开放调研团走进了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霍文斌、第二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强以及哈工大校友王倩倩、阿肉甫江等一行八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首先,第一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霍文斌结合广州发展历史,介绍了广东省建筑设计院的基本情况。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批大型综合勘察设计单位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推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现有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城乡规划编制等多项甲级资质,形成以设计为主业,以规划、勘察、咨询、总承包、审图、监理、技术研发等为重要补充的产业格局,先后设计完成中国工艺美术馆、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

随后,哈工大校友、同时也是第二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强介绍了设计院目前市政工程专业的应用情况,对同学们关于工作岗位职能情况进行了讲解和说明,使同学们对自己将来从事的行业有了直观的理解。校友王倩倩师姐、阿肉甫江师兄还热情分享了自己在在广州工作、生活的心得,以及初入职场的注意事项、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气氛轻松而融洽。

本次走访使同学们刷新了对行业的认知,市政行业是在不断进步、不断学习中日渐精进的,只有不停学习才能做行业的排头兵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的是GDAD“守正鼎新,营造臻品”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哈工大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传承经典、借鉴先进,努力钻研前沿环境技术,推动行业发展,打造臻品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