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长江经济带名企团走进南京

  (文/关敬泽 图/徐铭含)为进一步学习新发展理念,了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动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2018726日,环境学院美丽中国之长江经济带名企行研究生实践团在本科生辅导员侯沐霖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市政华北院江苏分院进行参观交流。

        首先,江苏分院的综合办主任韦小宇为实践团队成员介绍了江苏分院的企业概况,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对该企业的行业地位及发展模式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江苏分院是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在江苏设置的分支机构,作为总院的城市规划技术骨干团队及承接江苏地区道路市政规划设计而设置。分院目前人员约60人,设置三个专业:城市规划与建筑、交通规划与道桥设计、市政规划与设计。业务主要涉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设计、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综合管廊工程设计、综合环境整治规划设计等。

随后,分院的王总对院里参与设计的具体业务项目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如淮安市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南京市高淳经济开发区管线综合规划,东海县供水承建项目,南京市综合管廊部署计划等。通过王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江苏分院设计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规划引领成片性,规划与设计相结合;二是综合性强,如海绵城市等工程建设,涉及领域范围广泛;三是技术先进,介绍的项目中较多应用了同学们在学校接触不到的新技术,以新角度看问题。在一问一答的热切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一个规划项目的实现往往是需要各专业协力打造完成的。以往环保项目只停留在单独治污的角度,而现在环保趋势已向综合治理方向大步迈进,智慧环保的概念开始步入生活。

最后,正在江苏分院实习的校友们还与实践团成员就对工作环境、内容以及校园职场氛围差异的感受进行了分享。江苏分院地处南京,有着较为舒适的办公环境,而且企业内部氛围良好,有着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员工自身活动较为丰富。除此之外,企业实行按劳分包、按能力分配,促进了企业内部的新鲜血液的流动,为企业的新员工的未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和晋升空间。

此次在江苏分院的参观学习与经验分享让成员们感到收获颇丰,同时也意识到:目前环保行业发展态势已向智能、联动、综合方向倾斜。过去包括现阶段,成员们在学校学习也只是停留在如何设计污水处理场等较为陈旧内容只集中于自己研究的课题,对于目前业界就流行的智能环保、区域环境统筹问题很少探究思考

通过本次实践从学校到企业的过程中,成员们思考和看待环境问题的角度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环境问题不是单纯哪个企业设计好一座污水厂,哪家公司投建一座垃圾填埋场就可以解决的,而是要结合国家全局发展规划,建立区域长期稳定可发展规划布局,且实时联系科研成果,实现智能综合治理。从思维方式的转变到具体落实是很艰难的过程,但也是时代发展所要求的。作为环境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谨记科研最终是要服务于生活的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多参与社会实践项目,透过企业,多角度看待环保行业发展,探索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新思路,为投身环保事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