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长江经济带名企团走进上海

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长江是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状况、环境生态建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地位和环境相关专业的发展前景。环境学院组织了研究生长江经济带名企团,11名硕士研究生在辅导员侯沐霖的带领下参观了长江经济带沿线中上海-南京-武汉三地的重要展览馆和名企。

2018724日和725日,我们走进上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力量与动力之源,也是我们此次实践的精神之源。上海是长江经济带江海交汇的门户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其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长期位居各省市首位。上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身区位、经济、科技、制度等优势。遥想40年前,浦东的望不到边际的棚户区与农田变成了繁华的陆家嘴,再回首,97年前家国危亡中,仁人志士,先进知识分子,云集上海,开创救国之道。在体验上海繁华经济之余,我们在中共一大遗址和上海科技馆探索了使上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力量与动力。

724日,我们重回党的诞生地,一起打开记忆的阀门,重新翻开风雨兼备的红色篇章,细细的品味点点滴滴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积极在国内上海、北京等地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1921年,7个地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与2位共产国际代表汇聚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人民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有了底气,坚决维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发展中源源不断的力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中的动力。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中超大城市之一,不断加强前沿技术和基础领域研发投入,努力成为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的龙头。25日,我们走进上海科技馆,领略了生物之丰富,探索了地壳之奥妙,体验了科技之灿烂,同时也了解到了自然灾害对人类生活的不利影响。

在上海的调研活动,让我们感慨良多。一大旧址,旧中国的一穷二白和满目疮痍让我深刻理解了最初的共产党人为何愿意坚定信念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也要把中国人民引向“共产主义”这唯一正确的道路;而在上海科技馆,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和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让我不禁怀疑这些成就真的是在那片曾经积贫积弱,千疮百孔的国家里产生的么?但毋庸置疑,这就是事实。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站了起来;又是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富了起来,带领我们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我们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以长江经济带的环保企业为代表的环保企业参观学习,了解环保行业的最新情况,汲取前辈们的经验教训,在环境保护这个全新的战场上,继承先烈们奋不顾身的忘我精神,为保护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