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长江经济带名企团走进武汉

(文/范鑫帝 图/徐铭含)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美丽中国,我校每年向长江经济带输送大量人才。为帮助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更加了解未来所要从事的工作,环境学院组建了研究生长江经济带名企团,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环境,了解企业内涵,认识企业文化。为深入了解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现状,也为帮助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更好的了解未来所要从事的工作,环境学院组织了长江经济带名企团。2018727日,10名硕士研究生在辅导员侯沐霖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向荣、总工程师杨玮等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大东湖深隧项目。

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三局继地产、投资、基础设施之后,倾力打造的绿色产业投资平台公司,主要通过自主投资或联合投资推动公司绿色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公司定位为中建三局建筑部品生产制作唯一投资平台,工业化地产投资开发平台,水务环保业务主要牵头投资平台。公司设计研究院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企业联合、校企联合为模式,与中国建筑标准院、清控人居、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设计院所和高等院校全面合作,并承担该课题各研究技术成果的综合应用示范。公司依托阳逻绿色建筑产业园,实现了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支撑产业集聚。现投资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项目、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四川仁寿柴桑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具有丰富的水务环保投资运营经验,集聚了一批高水平水务环保投资运营人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水务环保业务布局,通过并购、控股等方式加速抢占市场。 通过产业协同,形成了涵盖设计、开发、总承包管理、生产装配等较为完整的核心产业链。致力于为建筑工业化、水务环保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上午座谈中,双方进行了热烈而高效的交流。首先由刘向荣副书记介绍了绿投公司及水务板块发展现状,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成立于20161111日,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新公司,绿投公司发展迅猛,去年的总投资额达到250个亿,公司发展方向主要为绿色产业专业化、水务环保牵头投资和建筑工业化。

接下来,设计研究院水务环保设计院执行院长肖磊介绍了水务环保设计院发展情况。由于此次前往参观的大部分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污水处理,由水务环保事业部总工程师夏志勇着重介绍了水务环保事业部发展情况。水务环保事业部主要发展方向分为城镇农村供排水、海绵城市、流域综合治理和园林绿化四大方向。最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问答,绿投公司不仅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也解答了我们的各种问题,这次交流使我们更加了解我们专业的实用价值,为我们以后的求职打下良好基础。

下午,唐建民助理带领我们参观了大东湖深隧项目,这是武汉四水共治重点项目、国内首条污水处理深隧项目。大东湖深隧项目是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最关键的部分,起点在二郎庙污水处理厂,大东湖核心区的污水都将通过最大埋深达42米的地下隧道直奔北湖污水处理厂,好似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修建了一条“特种地铁”。据悉,此深隧国内最长,建设工期长达两年半。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这次国际招标中一举击败了其他公司,获得了这个项目的设计以及施工权,说明绿投公司在管网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还实地参观大东湖深隧项目3#井,3#埋深达35米,在实地考察后,我们才了解到施工的难度,以及绿投公司的技术实力。

 

武汉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这站参观为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通过这次实践,我们的思想高度和专业技能都得到了提升。在上海参观的中共一大旧址和南京参观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告诫了我们不要忘记历史,铭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前人用鲜血换回来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也要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上海科技馆,我们见到了科技的力量,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只有不断进步才不会被社会抛下。而在与设计院和绿投公司近距离接触后,让我们更了解环境这个领域的现状,更清楚的看清自己前进的方向,这次实践让我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变的更加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