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因斯图们交流会』仪器学院Hitalk微沙龙第三十二期活动预告

时间 2021年03月26日 18:30 - 20:30
地点 活动中心一楼珍妮咖啡
网址

信息时代的微纳光学

随着生长技术、精密加工技术的进步,光学元件微结构的尺度已经下降到纳米量级,比如光学超晶格、级联量子阱等技术,微结构的尺寸往往在几十、几百纳米量级,因此将包含微米、亚微米量级的精细结构的材料统称为微纳材料 (micro / nano-structure) ,包含许许多多新的光学特性,这些“新”的光学规律是宏观上无法体现的。

近年来的表面等离基元、光学超晶格、集成光学、近场光学等进展,使得微纳光学在纳米尺度上有了更多的方向和应用,还有些负折射材料、突破衍射极限光学、光镊等等近年来最热门的研究,笼统地都属于微纳光学。在信息时代,微纳光学又有着新的应用。

 

主讲人:林杰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主持和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计划等项目多项。在Nano Letters, Nanophotonics, Nanoscale,Optics Letters等刊物发表SCI、EI论文和会议论文7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0余项。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应用光学》青年编委,曾担任精密工程与量测仪器国际会议(ISPEMI)(www.ispemi.org)秘书长。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奖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奖学金-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

 

报名方式

1.扫描二维码加群,进群发送“姓名+学号+联系方式”,视为报名成功。

image 4053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