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热泵技术助力“碳中和”

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905-120-784 密码:654321
网址

一、时间:2022年57 18:30-20:30

二、地点:腾讯会议:905-120-784 密码:654321

三、主讲人:倪龙

四、主讲人简介:

倪龙,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应用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动力)。兼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环境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热泵空调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暖通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制冷学会热泵空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含ESI高被引论文2篇)、EI单独收录30余篇。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等50余项。主持或参与工程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0项。出版专著3部、参编/主编国家、团体和地方标准及标准设计10部编著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特授的“彦启森教书育人奖”(2019)。

五、内容简介:

在全面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热泵技术作为一种热能再生装置,具有突出的节能、减碳特点,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燃烧供热提供了一种可靠的选择方案。报告简要介绍热泵基本工作原理、分类,从供热量的角度对热泵的应用现状进行了量化分析,并解析热泵在建筑行业、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和其它行业的巨大应用空间。报告将着重介绍热泵技术对碳中和的贡献,分析建筑行业、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中,不同的热泵配比以及发展状况所带来的减排量的差异,并结合当前的碳交易市场行情,给出热泵技术能够在碳交易市场创造的价值,论证热泵技术的普及应用是供热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建筑学院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