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院士大讲堂:海绵城市理念与智慧管控——数字化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 2022年05月12日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297 240 197
网址

一、时间:2022年5月12日(周四)18:30-20:30

二、地点:腾讯会议,297 240 197

三、主讲人:任南琪

四、主讲人简介

任南琪,中国工程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水质转化规律与保障技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兼任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委员,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镇水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水协(IWA)Fellow,教育部环境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等。

长期从事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对策,污水减污降碳处理工艺、技术与设备,废物资源化及能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微生物系统生物学与生态学等方面研究。完成了世界首例生物制氢中试(1999年)和生产规模试验(2005年);开发出高浓度难降解工业有机废水集成化处理理论、技术与装备;组织建立了“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生态功能导向的城市水循环系统4.0、海绵城市建设路劲及技术措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省部级奖1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出版著作12部;发表论文SCI收录600余篇(引用20000+,H-index 71);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香港裘磋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五、内容简介

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大格局的基础上,针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城乡水环境治理提出新需求,基于全流域、多目标协同发展,构建了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核心的“蓝绿”融合、“灰绿”结合的“源-厂-网-河/湖”社会水循环与自然水循环统筹管控系统。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尺度系统研究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厂-网-河一体化管控平台,以雨洪调蓄、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建设等为目标,以流域、暴雨径流汇水区域为单元进行宏观和微观数值模拟分析,充分发挥和利用自然系统的渗、滞、蓄、净、用、排功能,科学规划和评估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实现城市水系统管理和远程调控的科学化、系统化。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