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碳中和愿景下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工程技术发展对策

时间 2022年08月27日 18:30 - 20:30
地点 二校区主楼B21
网址

一、时间:2022年8月27日(周六)18:30-20:30

二、地点:二校区主楼B21

三、主讲人:马军

四、主讲人简介:

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饮用水安全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课题16项,培养博士48名、硕士42名,其中2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名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提名奖。指导的学生中有1人获Morgan Early Career Award (2020年全球唯一获奖人),1人获美国国家环保署(EPA)Early Career Award(全美三位获奖者之一),3人荣获国家高端人才称号。

五、内容简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PC)评估报告显示,1880—2012年,全球平均气温已上升0.85℃,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设定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当前,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自主贡献目标(NDC)。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正式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的“双碳”目标宣言,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低碳技术创新方面,鉴于在现阶段低碳技术创新可能会引发经济成本和社会福利损失,一方面需要加强技术研发,降低低碳技术成本另一方面需要采取经济激励政策,平衡低碳技术与传统技术路线之间的成本差额,引导资本流向低碳技术领域。

马军院士将结合多年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经验,介绍人类从工业文明步入生态文明后,科学技术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生态文明建设中水科学前沿技术,分享自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经验,并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出发,对大学生专业发展提出指导建议。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基础学部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