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机电工程学院先进事迹报告会预告

时间 2023年03月04日 18:00 - 19:30
地点 一校区主楼礼堂
网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机电工程学院培育了一批在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学雷锋典型,召开“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先进事迹报告会,引领全院学生践行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报告时间:2023年3月4日 18:00-19:30

报告地点:一校区主楼礼堂

主讲嘉宾: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代表 曹宝石,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负责人 夏湘钊,第六届春晖创新成果奖本科生一等奖获得者 刘笑麟,玄智科技代表、格斗机器人社团负责人 顾轩。

报告会主题:“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

主讲人简介:

曹宝石,男,汉族,副研究员。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于机电工程学院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从事空间机器人机构设计与运动规划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部委项目、国重自主课题、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空间机器人实验室由刘宏院士领衔,研制的问天舱机械臂于2022年成功发射入轨,圆满完成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科学载荷照料等多项任务,为中国空间站建设与运营维护作出重要贡献。问天舱机械臂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首台卫星空间机器人系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灵巧机械手系统等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欧盟机器人技术与转化一等奖1项,获评“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感动龙江”年度群体等荣誉。

夏湘钊,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现任学雷锋小组党支部书记兼学雷锋小组党员工作室主任,曾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优秀硕士毕业生等30余项荣誉。以“扎根祖国大地做工程,为科技进步潜心科研”为奋斗目标,投身航空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参研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项目课题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个,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专利1项,其中一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一篇获评SDPC2021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参与“样板党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活动,录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党课并发布在了“中国研究生”公众号上。

刘笑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获第六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芜湖智能制造奖学金。曾任基础学部学生会科创部部长、新睿创新协会会长,机电科协会长。大学四年期间共牵头、参与科创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参加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等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16项,各类科技奖项及荣誉称号近50项,各类奖(学)金近十万元。授权国家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参与组织2022年寒假返乡调度工作,志愿时长达181个小时,累计组织500余班次运送同学前往“两站一场”,帮助近2万名同学顺利返乡。

顾轩,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加入玄智科技团队共同创业三年,现任哈工大格斗机器人社团负责人。在玄智团队的三年里,用青春和汗水陪伴一个初创团队从起步、发展到崛起的全过程,与团队一同深深扎根龙江,以格斗机器人为核心,勇于探索青少年教育、工程实践、赛事文娱等多个领域。2020年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建格斗机器人社团。从零开始拟定社团各项制度、规划社员培养方案、带领伙伴驰骋赛场,最终助力社团获评校2022年度学生十佳社团。科创成果丰硕,累计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等奖项和荣誉46项,所获奖金四万余元,并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有志者奋斗无悔。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