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分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慈玉生图/文)201814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第二校区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年会以“互联网+”背景下交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道路交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标准及分委员会工作安排及总结为主题,旨在关注当前大数据、移动互联、虚拟现实等技术对交通工程人才需求,把握机遇,更好地推动我国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学发展和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交通工程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关宏志教授,浙江大学王殿海教授等11位委员以及60所高校的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人民交通出版社和青岛海信等交通行业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年会分开幕式、主题报告、教育改革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以及会议总结暨闭幕式等五个环节。交通工程分委员会委员安实副校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杨晓光教授主持,安实副校长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总体概况、发展规划、人事制度改革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等。随后,邵春福教授转达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交通工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小明教授的问候及祝愿,介绍了我国目前交通工程的研究、教学现状并表示立足本职、加强交通强国建设。
主题报告由王殿海教授、侯相琛院长主持。会上,秘书长关宏志教授报告了2017年交通工程分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展望及工程认证视野下的素质教育问题等;东南大学陈峻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温惠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大新副教授、长安大学陈红教授、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王晓曼、哈尔滨工业大学胡晓伟博士分别就道路交通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探索、面向需求特征的交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大类招生体系下交通类本科生培养、“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教学模式的转变、交通工程职业标准与专业教育、培养好用的学生及“互联网+”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等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分组讨论由同济大学杨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姚恩建教授、东南大学陈峻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孟祥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胜川教授联合主持,分别讨论了《道路交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标准》(聚焦职业标准的适用对象、申报条件、基本要求等)、“互联网+”背景下交通工程本科课程体系与教学(聚焦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同济大学杨超教授、东南大学陈峻教授分别就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总和总结汇报。
最后,杨晓光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示这是一次高效、务实的工作会议,必将对交通工程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具有推动作用,同时对承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及与会代表表示感谢!
让我们相约交通工程分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相约浙江大学!
安实副校长致欢迎辞
邵春福教授致辞
开幕式
关宏志教授作主题报告
交通工程教育改革主题报告
参会瞬间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