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南京红色之行纪实(2)

 为了正视历史,不忘初心,121日上午,土木学院实践团队一行13人整装出发前往本次红色之旅第二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实践团本次红色之旅的重点调研对象。队员们希望通过微观访谈的调研形式,深入研讨当代人如何正视对待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真相。为此调研团分成4个访谈小组,分别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国家的访客,开展半结构化访谈,了解不同背景的参观者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初衷和离开后的直接感受。

随后队员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走进纪念馆大门,亲身体会这段交织着血与泪的历史。雕塑广场上一座座石雕又把我们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哀鸿遍野的年代。走过集会广场,碎小石块铺就的深灰色地面空旷肃静,密密麻麻的遇难者名字无不在告戒世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纪念展馆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以及“慰安妇制度及罪行展”三个部分。“三十万人齐遇难,空前惨变痛于今”,一张张印刻真相的照片,一段段悲痛愤慨的证言,为队员们讲诉了81年前在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悲剧。同学们既看到了痛心疾首的兽行,也体会到了国际友人对难民人文关怀的感动。走过万人坑,同学们悲愤的心情达到极点,对于侵略者的残忍行无法释怀。当同学们看到冥思厅墙壁上刻着:"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再哭泣,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好似在心灵的寒窗旁撒下的一缕阳光,让人勇敢无畏地朝着光明走去。走出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手捧白鸽的和平女神,回身望去,整个场馆如同一艘“和平之舟”,载着中华民族这段悲重的历史和珍爱和平的使命向前驶去。在离开前,调研团拜访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陈俊峰,获得了与馆长后续面对面深入交流座谈的宝贵机会。

告别肃穆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践团辗转来到近代以来曾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南京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的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如今,这里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大堂、礼堂、会客厅、子超楼还有可追溯到明朝初期的江南园林景观等等遗址和诉说着中国近代史实的文物和史料将永远展示在大家面前,供队员们了解和思考。

一天的行程伴随南京的阵阵冰凉的冬雨而结束,历史的篇章一页一页在这个城市继续书写。新的时代赋予了青年一代新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在铭记历史,借鉴沉思的过程中更应该学会发奋图强,珍爱和平,用新一代的力量去开创更好的未来!